银保监会: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提供金融支持

时间:2020/1/2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作者:佚名
  2019年12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银行业保险业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周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在会党委领导和各部门、地方银保监局积极推动下,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简政放权持续深化,金融开放加快推进,监管机制不断优化,金融创新成果丰硕,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风险防控水平不断提升。
  
  会议要求,有关部门和银保监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站位、解放思想,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根据新时代自贸试验区战略特点,围绕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大力转变政府职能、严守风险底线等方面要求,不断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梳理总结相关政策建议,为各自贸试验区开展改革创新提供金融支持。二是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主动性,鼓励自贸试验区结合地方特色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创新发展思路,开展差异化探索。三是鼓励在优化监管机制、简化制度流程、提升监管效能等方面积极开展创新,推进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构建精简高效、权责明晰、沟通顺畅的自贸试验区金融监管协作机制。四是加强自贸试验区金融风险研判,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机制,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