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2020年1月2日)丨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平安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时间:2020/1/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杜向杰
  今日银行保险报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召开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银行业保险业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为各自贸试验区开展改革创新提供金融支持。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公布《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按照内外一致原则,《办法》取消对境外银行作为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的资产规模限制。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1月1日对外宣布,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1月1日发布消息称,要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坚持用市场化改革办法促进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中国银行保险报》刊登新年致读者,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报道银行、保险、信托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和典型做法,将继续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拉近行业和百姓的距离,切实维护银行保险消费者、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中国银行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核准王江任职资格的批复。自2019年12月30日起,王江就任该行行长。2020年,中国银行迎来了全新组成的领导班子掌舵时期。
  
  ●平安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已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该行筹建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平安银行成为继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后,第五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路透社1月1日报道称,美国大型银行在2019年最后一个隔夜回购操作中仅提供1500亿美元融资的一小部分,借贷成本也跌至2018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但美联储避免了年底的融资紧缩。
  
  ●美国合众社日前发文称,近10年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没有经济衰退的10年。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美国经济已连续126个月创纪录增长。
  
  ●日本《每日新闻》1月1日援引美联社消息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尔街在2019年为股票投资者带来6年来的最佳回报。标普500指数全年上涨28.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5.3%。科技股以48%的涨幅推动了这些涨势。
  
  ●《印度经济时报》1月1日发消息称,印度主要银行已向印度央行提交申请,希望将签署债权人间协议(ICA)的期限再延长3个月。印度央行于2019年6月发函要求银行建立ICA,如果各大行没有按时完成,相关资产将移交国家《公司法》法庭(NCLT)。
  
  ●英国《泰晤士报》1月1日发消息称,2019年,公众将价值约70万欧元的爱尔兰镑纸币和价值10万欧元的爱尔兰镑硬币兑换成欧元。这是近5年来的最低交易量。爱尔兰镑于2002年2月撤出流通市场,但仍可以在爱尔兰央行进行兑换。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日前宣布,开始接受首次置业者购房贷款计划(FHLDS)的申请。该行表示,自从宣布加入该计划以来,已收到来自客户的数千次咨询,并为感兴趣的客户进行了预约。
  
  ●美国《新闻周刊》1月1日发文显示,医疗数据分析公司称,辉瑞、葛兰素史克和赛诺菲等制药公司将从1日开始对200种以上的药物提价。目前,美国仍然没有法律规定处方药的价格上限。由于一些处方药不在保险计划之列,迫使一些美国人选择不使用处方药。
  
  行业动态
  
  ●据财新报道,北京银保监局下发通知,防范房企杠杆率过高,对净负债率畸高、经营策略激进、大量进行杠杆收购的房地产企业,应严格控制新增融资。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我国消费金融公司贷款余额4604亿元,累计服务客户超过1亿人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发表新年致辞说,面对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据中证报报道,2019年已有20家银行获银保监会批准发行永续债,有15家银行已发行了永续债,发行规模合计5696亿元。
  
  ●据《证券日报》报道,截至2019年12月30日,险资2019年对24只科技龙头股的调研总次数达287次,占对各行业调研总次数的18%,险资对科技龙头股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人社部日前发布通知,明确了教师、会计、法律、银行、证券等56项职业资格考试的具体日期。其中,2020年银行职业资格考试上半年考试时间为6月13、14日,下半年考试时间为10月24、25日。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