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保险报》评出2019年度行业十大新闻

时间:2020/1/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于晗

  12月30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评选的2019年中国银行业十大新闻、2019年中国保险业十大新闻、2019年中国信托业十大新闻正式出炉。这是今年10月11日《中国银行保险报》创刊后首次评选银行、保险和信托三大行业年度十大新闻。2019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新媒体影响力榜单(TOP10)同时发布。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进元参加十大新闻发布会并致辞。
  
  张忠宁在会上指出,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宣传金融行业成绩,形成了一大批典型性高、传播效果好的宣传成果。十大新闻的梳理首先是对行业工作的全面盘点,展现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方面的成效,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质效,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对外开放措施,稳妥处置机构风险,全力做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等多方面工作。
  
  十大新闻的梳理聚焦新闻背后金融人的故事。在过去的一年,银行业大力宣传了建行老英雄张富清、宣传了获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监管干部刘亚宁、宣传了奋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的金融行业的干部员工。行业宣传工作者聚焦1000多万金融、保险、信托从业者,特别是广大一线员工,让那些闪光的身影走上前台,走入版面,成为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宣传传播的主人公。
  
  十大新闻的梳理更是一次自我检查的难得机会,帮助全行业查不足、补短板,进一步提高金融消费者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张忠宁认为,金融宣传是金融服务的延伸,明年我们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金融宣传要围绕奋斗目标,推进金融服务再上新台阶,让老百姓对金融服务的满意度真正达到小康社会的标准,赢得真正的口碑。广大宣传工作者在新的一年要胸怀全局,始终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一线、挖掘典型,抓大事、抓要事、抓难事,善于总结、弘扬剖析,唱好主旋律。
  
  《中国银行保险报》作为中国银保监会主管主办的唯一日报,是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百强报刊、专业经济报刊、金融行业报刊,是兼顾行业新闻传播和监管政策发布的金融宣传舆论主阵地,是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展示形象、塑造品牌、弘扬服务、讲好故事的难得的平台和载体。
  
  自更名改版以来,《中国银行保险报》的变化有目共睹。从版式到内容,从风格到观点,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各种令人可喜的变化预示着报纸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和扬帆起航。
  
  朱进元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中国银行保险报》开展了一次围绕着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的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同时也基于《中国银行保险报》新媒体周榜,对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机构新媒体进行年度排行。
  
  朱进元指出,我们希望能借助发布年度行业新闻的方式,回顾过去一年监管改革创新和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的重要进展,讲述银行保险业围绕着改革开放、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向行业内外传递监管和行业的好声音,树立监管和行业的好形象,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从而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一年。对于金融行业来说,这一年金融监管改革迈出坚实步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大成效,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结出累累硕果。我们希望通过年度行业十大新闻的发布让社会各界更了解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和信托业,让这些行业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银行保险报》执行总编辑李俊岭在会上发布了《中国银行保险报》评选的2019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十大新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保险学者王和、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分别对2019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和信托业十大新闻进行点评。
  
  本次行业十大新闻评选由《中国银行保险报》征集、推荐候选篇目,经银行、保险和信托三大行业组织专家、高等院校学者和财经媒体单位领导现场投票产生。最终评选出上述银行、保险、信托三大行业各10条年度新闻。榜单反映了三大领域在2019年最受关注的行业话题和新闻,揭示了过去一年的行业动态以及各项改革的突破和进展。
  
  此外,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杜增良发布了由《中国银行保险报》和新浪财经、清博大数据合作推出的2019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新媒体影响力榜单(TOP10)。清博大数据董事长叶晨瑜、新浪财经总编辑王婷婷分别对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新媒体影响力榜单进行点评。
  
  2019年机构新媒体影响力榜单由《中国银行保险报》发布,旨在对银行、保险、信托行业各机构在新媒体上传播影响力进行评估分析,推动行业新媒体建设和发展。本次榜单以2019年1月-11月中国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各机构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数据为基础,并进行综合排名。由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清博大数据提供数据支持。
  
  今年10月11日,历经25年发展历程的《中国保险报》正式更名为《中国银行保险报》。作为中国银保监会主管的唯一工作日报,在中国银保监会领导下,《中国银行保险报》坚持“权威、准确、专业”的工作方针,坚持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百姓的办报宗旨,报道领域主要覆盖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等金融领域,倾力打造集专业资讯、服务、培训等为一体的全媒体传播平台。
  
  《中国银行保险报》连续两届被评为“中国百强报刊”。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大势,《中国银行保险报》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现已初步形成“六维一体”的传播格局,同时还在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百家号、抖音、快手等主流新媒体传播平台开通了官方账号,传播渠道及传播方式多样化,覆盖用户超百万。

    相关专题:
  
  2019《中国银行保险报》行业十大新闻暨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发布会
     
  2019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十大新闻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