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发布通知  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纳入日常监管

时间:2020/1/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李林鸾
  2020年1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业保险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各银行保险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相关工作作出规定。
  
  《通知》从准入环节审查、日常监管工作、现场检查工作、沟通协作等方面对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作出具体要求。
  
  具体而言,《通知》要求,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以下简称“监管机构”)要做好银行保险机构市场准入环节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审查工作,对于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批准;监管机构应当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情况纳入机构日常监管工作范围,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健全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内部控制机制;监管机构应当在现场检查工作中贯彻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管要求,现场检查工作要重点对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管机构应当加强与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沟通协作,在规则制定、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及行政处罚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形成监管合力。
  
  此外,根据《通知》附件中《银保监局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年度报告模板》,银保监局还应汇报涉及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的重大洗钱案件及反洗钱工作重大风险情况,以及本局开展反洗钱宣传、培训工作的情况。各银保监局应当于每年3月31日前,按规定的模板向银保监会报送上年度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报告,并填报相关附表。
  
  《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强化组织保障,加大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资源投入,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培训,提高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了银行保险机构报送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年度报告和临时报告的相关事宜,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应当于每年度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按照规定的模板向银保监会或属地银保监局报送上年度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年度报告并填报相关附表。
  
  《通知》同时明确,银行保险机构发生下列情况的,应当及时向银保监会或属地银保监局提交临时报告:主要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内部控制制度修订;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机构和岗位人员调整、联系方式变更;涉及本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重大风险事项;洗钱风险自评估报告或其他相关风险分析材料;境外分支机构和附属机构受到当地监管部门或者司法部门与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相关的现场检查、行政处罚、刑事调查或者发生其他重大风险事项;其他需要报告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情况。其中,第五项境外机构工作情况由法人机构报送。
  
  此外,《通知》还规定,各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法人机构应当于每季度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按照规定的模板通过互联网“保险监管专项数据采集平台”向银保监会报送协助查证洗钱案件信息。
  
  根据《通知》,各银行保险机构2019年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年度报告需于2020年2月15日前报送。另外,《关于加强保险业反洗钱工作信息报送的通知》(保监稽查〔2016〕273号)自《通知》印发之日起废止。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