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 | 银保监会: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一般不少于30日;中国人寿2019年度业绩预增超400%

时间:2020/1/2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邵梦婷
  今日银行保险报
  
  ●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了2019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王春英表示,2020年预计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
  
  ●近日,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保监会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办法》涵盖规范性文件评估论证和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批准和公布、解释和清理等各环节,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科学、合法、高效。《办法》规定,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一般不少于30日。
  
  ●日前,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在重庆市筹建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投资人民币4.5亿元,持股比例30%。这是进入2020年以来,监管部门正式批复的第二家消费金融公司。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市医保专属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的健康发展,更好发挥商业保险服务民生作用,上海银保监局印发了《上海市医保专属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管理办法》。
  
  ●1月20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当日央行开展2020年第一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CBS操作量为60亿元,期限3个月。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雅虎1月19日报道分析称,美国9家最大银行上周发布2019财年业绩显示,大型工业和商业公司的信贷和融资总额减少超过3000亿美元,这意味着他们减少了投资。因此,经济扩张正在减速,需要美联储通过进一步降息来继续实施宽松的信贷政策。这将提振黄金价格。
  
  ●据《华尔街日报》1月19日报道,金融监管全球性组织——金融稳定委员会(FSB)提出,近年来,全球银行对来自市场而非客户存款资金的运用迅速增长,其途径主要是短期融资,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核心问题。资金运用的增长在全球范围内分布不均,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银行是短期融资市场的最大贷方。
  
  ●英国《泰晤士报》1月20日报道称,自2018年以来,英国最大行被勒令按客户要求将客户往来账户信息提供给第三方,第三方据此可提供从储蓄到能源等一系列更实惠的产品或服务。使用此类服务的客户数量在英国已达到100万。现在,监管机构希望将该模式扩展到抵押、储蓄、保险和养老金并在业内征求意见。
  
  ●英国《卫报》1月20日发文显示,受澳大利亚林火影响,德勤预计,2020年澳大利亚央行将再降息两次。尽管有人建议,如果经济增长乏力,利率降至0.25%,可以将购买政府债券作为最后的手段,但德勤认为,澳大利亚央行在量化宽松方面不会有大动作。
  
  ●英国《卫报》1月20日发文显示,一份报告称,欧洲已经拥有足够的基础设施(例如天燃气管道和加工厂)来满足未来需求,欧洲投资银行(EIB)可能因对天然气项目的过度投资而浪费欧盟纳税人290亿欧元资金。该行2019年年底宣称要在未来两年内终止对化石燃料的支持,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气候银行”。
  
  ●雅虎1月19日发文章称,2020年前12个交易日中,美国股市已6次创下历史新高,使标准普尔500指数自年初以来上涨近3%。在2019年股指上涨超过30%之后,这是否太快了?对冲基金亿万富豪戴维•泰珀(David Tepper)不这么认为。一项美国国内最新调查也显示,大多数人对美国经济和股票持乐观态度。
  
  ●《印度经济时报》1月20日发消息称,对于拥有多辆汽车的车主,印度一些保险公司开始尝试根据不同车辆预期用途和使用次数,提供“一单全保”服务,即一张保单涵盖多台车辆的保障计划。基于上述因素进行车险定价将在不久的将来在印度成为现实。
  
  ●英国广播公司1月20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森林大火预计还将持续数周,恢复过程将达数年。关于火灾原因,维多利亚州警方说,自9月以来,该州发生1068起林火,其中114起为故意纵火导致。自然灾害专家保罗·雷德在2019年11月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写道,在澳大利亚每年6.2万起火灾中,约有13%是由雷击引起。
  
  行业动态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央企开展金融衍生业务总体原则,指导企业建立金融衍生业务监管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衍生业务促进企业平稳运行的作用。
  
  ●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中国人寿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预计增加约455.80亿元到478.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约400%到420%。
  
  ●近日,北京中关村银行、盛京银行发出公告称,北京中关村银行行长肖瑞彦因个人工作变动辞去行长职务,并出任盛京银行行长。盛京银行原行长、执行董事张强因工作变动已辞任。
  
  ●近日,中国银联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银联配合公安机关累计协查案件1.9万起,涉案金额2001亿元。2019年银联网络欺诈率控制在0.9BP,持续处于全球低位水平。
  
  ●1月20日,网联在成都组织完成了多收单机构、多账户机构参与的央行标准互联互通付款扫码业务的交叉验证。
  
  今日话题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近年来,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的发展,塑料餐盒、塑料包装的消耗量快速上升。因此,此次“新限塑令”针对外卖、快递、酒店等应用场景作出了严格的要求。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