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网络事件成首要商业风险;全球五大风险皆与环境有关

时间:2020/1/2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2020全球风险报告》:五大风险皆与环境有关
  
  1月15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20全球风险报告》提出,从风险概率及影响的角度来说,750多名全球专家及决策者中,78%的人预期“经济对抗”及“国内政治极化”将在2020年加剧。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世界各国领导人、企业界及政策制定者之间的通力合作,阻止对气候、环境、公共健康及技术体系的严重威胁。
  
  该报告由威达信(MMC)和苏黎世保险合作完成,在10年展望中,按照概率排序的全球五大风险首次全部为环境风险:带来财产损失、基础设施损失及人员伤亡丧失等重大损失的极端气候事件;政府及企业采取的气候变化缓和与调整措施失利;人为环境破坏及灾难,包括环境犯罪,例如土壤破坏及放射性污染;对环境带来不可逆后果,生物多样性损失及生态系统崩溃,导致人类及工业资源严重枯竭; 地震、海啸、火山喷发及地磁暴等主要自然灾害。
  
  安联:网络事件成首要商业风险
  
  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旗下的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有限公司(AGCS)日前发布调研报告显示,网络事件首次成为全球首要商业风险,使长期居于商业风险首位的商业中断落了下风,排名第二。
  
  AGCS对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700位风险管理专家进行年度调查显示,39%的人看重网络事件,而在7年前,仅有6%的人提及,排名也只是第15位。AGCS在调查报告中解释说,由于企业越来越依赖数据和IT系统,以及一系列网络安全事件的曝光,人们对网络风险的认识近年来快速提高。商业中断风险虽然相对减弱,但AGCS强调,随着数字化发展和一些地区发生骚乱,商业中断和收入损失风险仍然存在。
  
  根据受访者的观点,报告列出十大风险:网络事件、商业中断、法规变化、自然巨灾、市场发展(如不稳定性)、火灾与爆炸、气候变化、声誉或品牌价值受损、新技术、宏观经济发展(如货币政策)。
  
  FSB发非银行金融中介监测报告
  
  1月19日,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发布《2019年非银行金融中介全球监测报告》。该报告介绍了FSB的年度监测结果,以评估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的全球趋势和风险。2019年其监测工作的主要发现包括:在银行的推动下,2018年全球金融资产总量增长1.4%,达到378.9万亿美元。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的资产基本保持不变;而其他金融中介机构的资产则略有下降,这是由于2018年末股市下跌,一些机构的投资回报减少。
  
  年度监测是FSB增强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生存与适应能力政策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截至2018年底29个市场的数据,占全球GDP的80%以上。FSB脆弱性评估常设委员会主席科拉斯·克诺特(Klaas Knot)表示,非银行机构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FSB的监控报告为各国当局评估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的趋势和风险提供了重要资源。这些信息对于建立前瞻性、系统性监督框架至关重要。
  
  印度试行“一单保多车”
  
  《印度经济时报》1月20日发消息称,对于拥有多辆汽车的车主,印度一些保险公司根据车主预期用途和使用次数不同统筹制定方案,提供“一单保多车”服务,与目前一张保单保全家的健康险类似。为此,基于车辆用途和使用频率进行车险定价将很快在印度成为现实。
  
  因为车主不会同时驾驶两辆车,保险公司ICICI Lombard推出更灵活的保单方案,允许客户对保额进行调整。该公司车险保单制定的工具是一个基于应用程序的界面,可将多辆车链接在一起并制定保障方案。该公司承保负责人Sanjay Datta表示:“我们将对这种模式进行开发,并在半年后对其进行评估。”如果评估后反馈良好,则推行下去。
  
  通过上述应用程序的使用,保险公司将把车主的驾驶行为和习惯——急加速、急刹车、速度、行驶距离、一天中的行驶时间等因素纳入计费参考。这个应用程序将用于监视驾驶行为并奖励安全的驾驶习惯。
  
  一企业家挪用保险资金13亿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1月16日报道,一份法院文件显示,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保险官员正物色人选,以接管保险公司高管格雷格·林德伯格(Greg Lindberg)拥有的数百家私营公司。文件显示,这些私营公司欠以前由他控制的4家保险公司13亿美元,总计欠款21亿美元。
  
  报道称,林德伯格2014年开始创立多家人寿保险公司。此后不久,他开始在全球先后疯狂收购了近100家公司,购置房产、私人飞机和游艇,他在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购入的豪宅是该市史上成交价最高的住所。他还成为北卡罗来纳州最大方的政治捐赠者,并为全美范围内的各种赛事慷慨解囊。《华尔街日报》调查发现,这些资金中,至少有一部分是他从自己创立的保险公司中挪用的。而上述提到的13亿美元欠款,就是他从保险公司中将资金挪出再注入自己控制的实体企业,大部分被用于增加私人持股。
  
  印尼出手救国有寿险公司
  
  路透社1月17日报道称,印尼官员1月16日表示,将指定国企PT Bahana Pembinaan Usaha Indonesia作为国有保险企业的控股公司,以改善保险公司的财务状况。印尼内阁秘书处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该控股公司的建立将有助于在国有保险公司中集聚现金流,通过寻找战略合作伙伴,还可能起到潜在的资金筹集作用。
  
  此前,消费者反映,在寿险公司PT Asuransi Jiwasraya办理的银行保险权益到期,但欠16.42万亿卢比(约合1.58亿元人民币)没有兑付。迫于及早解决问题的压力,印尼政府计划对寿险公司 PT Asuransi Jiwasraya进行重组。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提议对保险和养老金产业进一步改革。他表示,很多工作有待提高,无论是在法规层面,还是监管层面,以及资本要求方面,都很重要。而且,并不只是因为Jiwasraya的事才要这样做。
  
  Jiwasraya是印尼第二家陷入财务危机的主要寿险公司。第一家是Bumiputera,从2013年开始,该公司理赔逐年上升。这两家公司都是印尼保险业的百年老店,为数百万人提供了保险保障。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