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

时间:2020/1/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朱艳霞
  近日,武汉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1月21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报告死亡病例累计9例。
  
  1月22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我国进一步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当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性激增,客观上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难度,绝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警惕。”李斌表示。
  
  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势,针对春节期间人群流动大的特点,中国政府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上升到国家层面,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成立了由国家卫健委牵头、32个部门组成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疫情防控
  
  据介绍,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加强疫情防控;调配最强的中西医疗资源和专家资源,全力救治患者;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国家医保局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此外,多家保险机构通过简化理赔手续、取消定点医院限制等措施,做好出险客户的理赔服务。
  
  专家研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在武汉疫情防控方面,把好“入口关”,严格农贸市场管理,禁止活禽销售,严禁野生动物和活禽进武汉;把好“出口关”,落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体温筛查,严格采取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
  
  此外,做好全国范围的疫情防范应对。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同时纳入国境卫生检疫传染病管理。向全国印发了病例诊疗、防控方案,在全国建立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一旦疫情扩大随时启动后备医院
  
  李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将全力救治患者,调配最强的中西医疗资源和专家资源,中西医结合,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病例。关心爱护医护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合理安排休息,尤其是指导做好个人防护,防止医务人员在救治病人过程中受到感染。
  
  据了解,我国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将可疑病例收集到定点医院。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国家级医疗专家驻武汉指导医疗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对于疑似和确诊病例,收到定点医院集中治疗,各地都已指定定点医院及后备医院,一旦疫情扩大、病例增加,随时启动后备医院,每个地方都已经制定详细预案。
  
  “2003年非典的时候,北京紧急建了小汤山医院,进行集中收治医院的改造。如果疫情真的发展到这样的阶段,我们也可以临时改造一些医院来接收病人。当然现在的疫情还远远没有达到这样的程度,我们的医疗资源能为患者提供足够、及时的诊疗服务。”焦雅辉说。
  
  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
  
  李斌表示,要全力救治患者。调配最强的中西医疗资源和专家资源,中西医结合,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病例。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1月21日,国家医保局要求全国医保系统按照“两个确保”做好救治保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
  
  针对此次疫情特点,医保局决定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一是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二是保证及时支付患者费用,特别是发挥医疗救助资金的兜底保障作用,打消患者就医顾虑。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三是对集中收治的医院,医保部门将预付资金减轻医院垫付压力,患者医疗费用不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
  
  针对此次疫情,保险业也在积极行动。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保险公司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处置工作组,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为出险客户提供便捷理赔服务。具体措施包括:通过合作医院主动排查出险客户情况、简化理赔单证和流程、取消定点医院限制、为重症患者提供预付赔款服务等。
  
  记者从华夏保险了解到,1月21日,华夏保险深圳分公司接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理赔报案。“目前,主治医师说该病人症状和确诊的基本一样,但是还需等待医院化验结果确认。”华夏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理赔人员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一经确诊,华夏保险将安排后续理赔工作。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