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2020年2月7日)| 银保监会印发《普通型人身保险精算规定》,风险保障类产品价格将下降3%—5%

时间:2020/2/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今日银行保险报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印发《普通型人身保险精算规定》,调整了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等风险保障类产品的现金价值参数,有助于推动此类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根据测算,调整后风险保障类产品价格将下降3%~5%。
  
  ●2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包括总则、信托公司股东责任、信托公司职责、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六章,共七十八条,对于促进信托业股权管理乱象治理,加强信托公司股权监管具有重要作用。
  
  ●截至2月5日,已有21家A股上市银行公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从现阶段已经发布的业绩快报来看,过去一年,A股上市银行经营表现稳定,无论是营业总收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是总资产、不良贷款率,各项财务指标均呈现出积极稳健的态势。
  
  ●为支持抗击疫情,全球工行人克服物资紧缺、时间紧张等困难,与医院、药房、工厂、物流联络,携手各方捐款捐物,努力收集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抗疫急需医疗用品。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行机构捐赠的物资运到中国或正在途中。
  
  ●针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就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工作推出多项举措,不仅加大了对疫情防控的信贷支持力度,还为疫情防控资金汇划开通了绿色通道。
  
  ●面对疫情,平安信托积极响应银保监会号召,以金融支持实体企业,通过特殊资产等业务化解企业经营风险等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信托在第一时间对所投资的项目进行盘点,并安排客户经理与相关企业进行逐一沟通,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对部分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方案,帮助客户渡过暂时难关。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日本《朝日新闻》2月6日报道称,尽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但股市却在上涨。在华尔街,标普500指数消除了过去几周的所有亏损,并在周三创下纪录,而日本和中国香港股市也开始走高。
  
  ●日本《每日新闻》2月6日援引共同社消息称,消息人士透露,包括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在内的6家主要中央银行将在4月中旬召开会议,对各自的数字货币进行讨论。各行行长将出席会议,并计划最早在今年秋天之前发布一份有关央行数字货币潜力的报告。
  
  ●《印度经济时报》2月6日发消息称,印度内阁2月5日批准了《银行业监管法》修正案,将多州合作银行置于央行监管之下,防止类似旁遮普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合作银行危机重演。合作银行将根据央行规定进行审计,任命CEO须事先获得央行批准。
  
  ●2月6日,渣打银行和全球第三大企业级应用软件及服务供应商Infor宣布签署战略协议,将Infor Nexus平台引入前者的客户服务体系。该平台改变了传统的手动数据匹配过程,有助于加快交易融资周期,使供应商能够更快地在交易周期中的关键时间点获取资金,从而确保按时交货。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月5日报道称,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在总统大选主要民意测验中都是高级候选人,他们都在努力通过“全民医保”全面改革美国的医疗体系。两位参议员还支持改革美国的金融体系,并拆分大型银行。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日前表示,已开始对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进行压力测试。例如,在2018年全行业压力测试中,保险公司就极端洪水进行了测试。目前,该局正在努力将更多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主题场景中,作为未来全行业压力测试的部分内容。
  
  ●埃森哲日前发布文章表示,该公司的调研团队对其“可颠覆性指数”进行更新后发现,在其研究过的18个行业中,保险业的“可颠覆性指数”得分最高,为0.67,高于银行业(0.66)和资本市场(0.65)。这项研究对全球1万多家公司进行了调查,主要对业务易受影响的程度进行评估。
  
  ●韦莱韬悦2月4日发布的对100多位保险业高管的最新调查显示,网络犯罪、破坏性技术、定价与产品线利润是保险业面临的三大风险。该公司表示,主要风险发生重大变化:去年十大风险中有5个已降至较低的位置,而先前的5个较低的风险则上升为主要风险。
  
  行业动态
  
  ●2月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流动性总量充足,可完全满足市场流动性需求,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2月6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我国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截至2月6日收盘,沪指涨1.72%报2866点,深成指涨2.87%报10601点,创业板指涨3.74%报2012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近期以来,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浙江省、四川省、山东省、辽宁省、江苏苏州等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重点在要素成本、财政税收、金融保障三个方面,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减轻负担。
  
  ●近日,微信支付和微保推出“新冠肺炎中小商家保障”,使用微信支付官方收款码收款且开通收款有礼的中小商家,均可使用1积分免费领取保障,商家或其配偶一旦确诊“新冠肺炎”,每人每天可得到1000元的住院补贴。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推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开辟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定点确立、资金拨付和结算等“绿色通道”;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医生评估后,可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等。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