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亮:当前形势更需要金融业发挥积极作用 银保监会六项措施战“疫”

时间:2020/2/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李梦溪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与社会生产生活、人民的生活需要都是紧密相连的。”周亮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立即行动,按照“跨前两步”的要求部署了一系列措施,“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觉得更需要金融发挥积极作用。”
  
  周亮介绍,银保监会具体做了六方面工作:
  
  一是银行保险业系统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三个到位”,即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二是保障金融服务的安全和顺畅。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对所有的银行网点进行消毒清洁,确保安全。要求合理安排营业时间,保障基本的金融需求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的稳定运行,特别是鼓励发挥线上的作用,减少人员到实体网点去办事,便捷方便群众。
  
  三是强化对受疫情影响群众的金融服务。要求银行在信贷政策上对受疫情影响的群众给予倾斜,比如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个人还款安排,保险机构要优先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客户出险的赔付。
  
  四是加大对疫情防控一线企事业单位的金融支持。由于目前口罩、防护服、医药消毒水等生产企业在加班加点工作,金融一定要提供有力的支撑。目前已对接医院、医疗科研和企业,通过减免手续费、简化业务流程、开辟快速的通道、发挥银行信贷、保险保障和融资担保等方式,各方合力,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单位提供更加优惠的金融服务。
  
  五是做好对受困企业的金融服务。由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遇到了一定困难,所以要求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和压贷,特别是对于重点疫情的区域,要有区域性的融资政策,使其更加优惠,加大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的措施,提升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地区的金融供给能力。
  
  六是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采取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帮助部分上市公司渡过难关。积极参与货币市场融资,适度增加债券的投资,进一步增加理财公司的数量。关于合理延长存量资管业务的整改过渡期问题,目前正在从实际出发做内部评估,会尽快公布。适当提高保险公司权益投资的比例上限,防范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维护整个金融市场稳定。
  
  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周亮表示,银行保险业积极主动作为,在加强融资对接的同时,对于生产医疗器械、药品、防护服、口罩、消毒用品等企业,尤其是疫苗的研发企业,主动上门对接其融资需求,提供优惠的利率和专项贷款额度,全力保障抗击疫情的资金需求。初步统计,目前这方面的重点信贷投放累计已达到2100多亿元。同时,银保监会还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开辟了绿色通道,建立紧急的支付应急保障机制,保障应急资金的划转通畅。安排了专属的网点提供特殊服务,针对隔离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对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困难企业和个人作出了灵活的还款安排。保险公司特事特办,快速理赔、特案预赔、扩大责任范围、简化理赔要求、放宽理赔条件、提高理赔效率,有的保险公司对治疗中的重症患者提供了预付赔款或垫付医疗费,解除患者的后顾之忧。
  
  此外,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向疫情地区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6日,银行保险机构和行会协会累计捐款超过18亿元。有些保险公司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白衣天使们,无偿赠送保险保障,一旦出险可提供人均20-100万元的赔付。金融系统广大青年也踊跃捐助,据团委系统初步统计,捐款达到8000万元。通过银行保险机构在海外的分支机构,统一帮助采购防护用品,支援抗疫。
  
  周亮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敢于斗争,保持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在支持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维护金融稳定方面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的阻击战贡献力量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