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2020年2月13日)| 银保监会:人身险公司不得利用疫情营销;宁波出台全国首个防疫情促复产保险专项政策

时间:2020/2/1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张爽
  今日银行保险报
  
  ●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身保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不得以商业为目的跟风炒作,利用疫情事件营销,利用舆情热点做广告,让保险保障“变味”。
  
  ●中国银行业协会12日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作为、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1日中午12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信贷支持超过3490亿元。
  
  ●2月12日,宁波出台全国首个支持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的保险专项政策——《关于发挥保险社会治理功能促进我市防疫情促复产的实施意见》,以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复工复产攻坚战、稳定社会预期、增强企业信心提供保障。
  
  ●近日,科技部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科技金融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多层次联系合作机制,完善科技创新投入和科技金融政策,进一步推动科技和金融深度结合。
  
  ●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央行日前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据悉,万事网联公司是万事达卡公司于2019年3月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万事达卡品牌。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财政厅紧急下发《关于加大支持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采取财政贴息和金融服务组合方式,全面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主体支持力度,着力解决重要农产品生产主体资金短缺问题,支持主体恢复生产、扩大产能。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12日报道,投资者看好各国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的举措,也对疫情后将会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有信心,推动当天亚洲股市走高:日经225指数早盘上涨0.5%至23813.14,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上涨0.6%至7,094.00,香港恒生指数上涨0.7%至27771.29,上证综合指数上涨0.1%至2905.58。
  
  ●《印度经济时报》日前发消息称,印度政府计划修改其主要作物保险计划,让各州和农民可以根据情况更加灵活地选择保险产品对冲天气风险。目前,印度全国各地的农民别无选择,只有一种综合保险产品,涵盖从播种前到收获后的风险。
  
  ●日本《每日新闻》2月12日援引美联社报道称,美国主要股指2月11日大多收高,使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连续第二天升至历史新高。年金和人寿保险公司股票上涨10.7%,邮轮运营商、酒店和其他专注于旅行的公司也取得了可观的收益,表明相关行业对新冠病毒经济影响担忧减少。
  
  ●英国广播公司2月11日发消息称,德国数字银行N26将于4月15日关闭所有英国客户账户,退出英国市场。该行在成立后就大力营销,但在英国脱欧欧盟公投后才开始在英国提供经常账户。该行表示,英国脱欧协议的“时机和框架”使其无法继续下去。
  
  ●英国《卫报》2月11日报道称,连日来,英格兰洪灾严重,500万个房屋面临风险。约克郡工党议员雷切尔·马斯克尔表示,政府仍未能解决与洪水保险有关的许多问题,尤其是企业和租赁财产。现在,居民不得不面对极高的保费和超额付款,她将继续敦促政府解决这些问题。
  
  ●美国合众社2月11日报道称,《美国医学会杂志》周二发表的一项分析显示,虽然是从保险覆盖的机构选择医师,但仍有1/5的美国人因外科手术向“保险网络”外的医疗服务自掏腰包,其中以外科助理和麻醉师收费为主。
  
  ●《华尔街日报》2月11日发消息称,美国司法部当天表示,波多黎各圣胡安国际银行同意支付100万美元,以了结有关涉嫌洗钱的联邦调查。检察官称,该行此次洗钱达数百万美元,与其和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达成的交易和贷款协议有关。
  
  行业动态
  
  ●截至目前,除中国平安外,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4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相继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整体而言,4家上市险企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了50%。
  
  ●近日,上海市医保局发布了《关于2020年阶段性降低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的通知》,2020年2月至12月,上海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0.5个百分点,即由10.5%降至10%;灵活就业人员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比例由11.5%降至11%。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核实获悉,南京市委组织部已经市委研究决定,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静然拟任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推荐为南京银行行长人选。根据有关规定,这一决定已在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进行任职前公示。
  
  ●2月10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披露,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正局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近日,尼泊尔央行已经批准微信支付在该国开展业务,微信支付将在尼泊尔正式合法使用。同时,尼泊尔央行允许当地银行NMB银行提供通过微信支付在尼泊尔进行交易的结算服务。
  
  ●近日,为确保企业资金需求,上海农商银行将先期设立3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优先支持疫情防控所需的重点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