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 保险业还能做些什么

时间:2020/2/1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张琳
   相比17年前的“非典”阻击战役而言,今天我国保险业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的表现,实在是更加可圈可点。
  
  在本次疫情大考面前,我国保险业如何能够在应对社会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进一步成长,并将自己的主业功能、主业价值更好地发挥出来,能够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更加彰显保险业专业价值和专业操守的风险管理答卷,确实值得全行业有识之士深入思考。
  
  比如,“小小口罩”应引起行业对防灾减灾职能的深刻思考。面对本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看似普通不过的防护口罩却成为保护人民群众及防疫一线医疗人员生命安全的重要而紧缺的防护物资。笔者也了解到,也有不少银行、保险主体总部非常想购买一大批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驰援武汉,但是苦于“有钱买不到”的尴尬境地。笔者认为,保险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为全社会提供前瞻的、及时的、必要的、一定规模的防灾物资储备,理应是其社会管理职能发挥的应有之义。作为管理风险的行业,面对本次防疫战役暴露出的防灾物资储备不足的风险短板,笔者认为,我国保险业应建立保险行业防灾物资储备机制。“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可以预计,未来我国保险业的防灾物资储备一定会越来越丰富,在国家防灾减灾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一定会越来越重要。
  
  其次,行业专业医学人才队伍力量亟待整合发挥最大作用。面对本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解放军和各省区市医疗队主动“请战”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各地方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也在坚守岗位、夜以继日的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笔者认为,由于保险行业风险管理的特殊性,需要多门类的专业人才队伍做支撑,其中医学领域专门人才是寿险、健康险、产险等领域不可或缺的专业技术人才。如果可以把这部分受过专业医学高等教育,甚至有过多年医疗卫生从业经验的保险技术人才资源集中起来,可以成为当前以及今后我国应对卫生防疫突发紧急事件极其有效的专业医疗补充力量。
  
  此外,笔者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保险行业还可以做得更好,不仅仅因为其具有经济补偿功能,可以有效减轻各级财政压力,协调和化解各种矛盾,帮助受灾地区迅速恢复重建。希望保险业在不久的将来形成一系列覆盖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体系风险管理全流程、彰显行业专业技术硬核力量的“保险防灾处方”。
  
  (作者单位: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