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2020年2月18日)丨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中保协:疫情防控期间灵活调整业务考核标准

时间:2020/2/1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今日银行保险报
  
  ●2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90.0万亿元,同比增长8.1%。保险公司总资产20.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2万亿,增长12.2%。
  
  ●近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等多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政策导向,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不会受到疫情影响。
  
  ●除了通过信贷资金,助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恢复、扩大产能外,记者留意到,近期多家银行还陆续上线了抗击疫情专项理财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此类战“疫”理财产品,不少都取消了销售手续费、托管费和投资费等相关费用。
  
  ●2月17日,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MLF操作期限1年,中标利率为3.15%,前值为3.25%;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40%不变。
  
  ●近日,建信信托联合下属建信开太平公司和深圳市开太平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抗击疫情,守护工地”的公益行动。建信信托发挥信托制度的优势,设立首支专注于建筑劳务工人的慈善信托——“建信信托—关爱建筑劳务工人慈善信托”。
  
  ●日前,共有61家信托公司在中国货币网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度财务数据。数据显示,资管新规实施后,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日益复杂的背景下,信托业主动或被动转型效果逐渐显现,整体业绩向好。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据《每日电讯报》2月16日报道,英国政府正考虑建立国家基础设施银行,以投入资金改善交通、医院、学校和宽带网络。英国在脱欧前计划投入1000亿英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脱欧后,按照计划,国家基础设施银行将取代欧洲投资银行为此提供资金。
  
  ●据美国《财富》杂志2月17日报道,当天是华盛顿诞辰纪念日(每年2月的第三个星期一),包括股市和债市在内的所有美国金融市场都休市一天,2月18日美股正常交易。大多数银行也不开业,但加拿大道明银行是个例外,该行正常营业。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月16日报道称,迈克·布隆伯格当天发布美国总统竞选计划,提出大力提高美国人退休福利,承诺增加社会保障退休金,并为不同收入水平的工作者制定政策性储蓄计划。
  
  ●意大利最大的非寿险集团Unipol集团日前发布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该集团合并净利润为10.87亿欧元,较2018年增长73%;调整后合并净利润7.32亿欧元,较2018年增长19.5%。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月17日报道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关支出可能会成为新加坡2020年预算的一个重要方面。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欧文·西表示,新加坡今年财政赤字会很高,估计在70亿新加坡元(351.47亿元人民币)至80亿新加坡元(约合401.68亿元人民币)之间。
  
  ●《华尔街日报》2月16日发文章分析称,20年来,债券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安全的投资方式,虽然债券往往在短期内朝着与股票相反的方向发展,而从长远来看却能赚钱。但指望债券成为“压舱石”的投资者应注意:这种局面可能会结束。当下一次经济衰退来临时,债券可能没有上一次那样管用。
  
  ●荷兰保险公司NN集团日前宣布,其匈牙利公司首席策略官将临时出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任命自2月17日起生效。此前,该公司原首席执行官Michał Hucał出于个人原因决定辞职。目前,NN集团正在就匈牙利公司首席执行官这一职位进行招聘。
  
  行业动态
  
  ●近日,亚投行在一份声明中宣布,正与中国政府进行积极磋商,将协助中国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础设施。经董事会批准后,亚投行将对华提供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础设施贷款项目,以支持中国应对当前和未来的公共卫生需求。
  
  ●《证券时报》记者最新获悉,2019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133亿元,同比增加423亿元,增长幅度为15.61%。同时,这也是行业利润总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向各会员单位下发《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致会员单位的函》。函件中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要针对保险公司个人保险代理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灵活调整从业人员业务考核标准,不设定硬性的面访数量和业绩指标,不把业绩指标作为维持代理合同(或劳动合同)和领取固定报酬的硬性标准。
  
  ●伴随政策鼓励和支持,今年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将加速,仅对险资,专家测算2020年流入A股的增量资金规模或达5000亿元。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17日披露发行文件,拟于19日发行不超过180亿元金融债券。
  
  ●2019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突破18万亿元,受益于股票市场表现向好,实现投资收益8824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4.94%,较2018年高出0.61个百分点。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