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临时性措施不触及监管标准改变

时间:2020/2/2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李林鸾
  2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通气会,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银保监会大型银行部主任王大庆,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吉昱华介绍了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具体情况。
  
  会上,吉昱华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银保监会单独和会同相关部门连续出台8份有关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政策文件。截至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超7900亿元,保险业金融机构为抗疫一线人员捐赠11.58万亿元保险保障,为困难地区和企业减免保费预计将超过25亿元。
  
  王大庆介绍,6家大型银行对医疗物资类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累计已经投放672亿元,为应对疫情生活物资保障类企业累计发放贷款754亿元。6家大型银行对央行专项再贷款名单内的重点企业成立了专门的服务团队,专设客户经理,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低于3.15%,相关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不到1.6%。
  
  监管标准没有放松
  
  会上,肖远企表示:“必须强调,我们并不是放松监管,依法监管、合规监管、审慎监管的方向没有任何改变。监管标准一直没有放松,阶段性、临时性的政策措施是没有触及到监管标准改变的。”
  
  疫情发生以后,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多次表示,受影响企业现存债务可以展期、续贷,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商业银行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进行帮扶,并提高不良贷款的容忍度。
  
  肖远企强调,目前只是针对受疫情影响遇到困难的企业采取了一些临时性、阶段性的措施,尤其是对小微企业进行帮扶,包括对其贷款续贷、展期、延期等,但是这样的政策是有条件的。一是确实是受疫情影响遇到困难的企业;二是企业提出申请,银行和企业要经过协商确定具体措施;三是只针对今年6月30日前到期的贷款。如疫情过后,企业仍不能到期还本付息,则要计入不良。
  
  “要区分企业暂时不能还本付息的原因,如果因为经营失败,必须按照信贷资产分类办法计入不良。如果是受疫情影响,打乱了原本的经营计划,导致现金流紧张,资金周转困难,暂时遇到了问题,则鼓励银行对其延长还款付息时间。”肖远企说。
  
  肖远企表示,疫情影响下,预计不良率会小幅上升,但是不会太高,因为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现在企业是受到外部因素影响,不是自身出问题。另一方面,银行也有足够的能力抵御不良贷款的上升。目前,银行拨备约有6万亿元,每年还有2万多亿元的净利润,且资本充足率达到14.64%,有约23万亿元的资本,抵御风险能力非常充沛。“即便不良率稍微上升,也是可以应对的。”
  
  同时,当前部分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为了应对疫情,对小贷公司、融资担保等机构的杠杆率有所放宽。李均锋表示,这些都是阶段性的。
  
  李均锋介绍,银保监会制定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6类机构的监管规则,在银保监会没有明文出台新的规制情况下,按照现有文件施行。
  
  预计3、4月小微企业资金需求进入旺盛期
  
  李均锋表示,本次疫情对各类企业都有影响,其中最大的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因其抗风险能力较弱。在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从调查情况看,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现金流吃紧,纾困、救急的贷款需求突出。大量小微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但仍然需要支付工资、租金等。二是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后,新增信贷需求旺盛,3、4月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将进入资金需求旺盛期,出现补偿性的需要。三是一些企业短期内的偿还贷款能力下降,还款压力增加,贷款需要展期、延期,也增加了不良贷款的潜在风险。
  
  针对这些变化,李均锋认为,可以用6个字来概括支持政策——“稳、续、增、降、简、容”。稳,即利用稳金融、稳小微企业信贷来达到稳就业、稳预期的目的;续,即受影响企业贷款该延的延期,该续的续贷;增,即对小微企业增加的补偿性信贷需求给予积极支持;降,即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简,即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简化首贷、续贷、展期的手续和流程;容,即监管政策上提高容忍度,增强灵活性。
  
  李均锋还特别提出,将加大对商业银行首贷户的监测。他表示,“在全国1.2亿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只有2111万户在银行有信贷余额,还有大量客户没有得到银行的支持。疫情之后这些客户可能会有信贷需求,需要银行去主动挖掘、对接。”
  
  李均锋透露,下一步,银保监会正在和央行研究是否可以增加支小再贷款以及小微企业金融专项债额度。同时,银保监会对地方设立的针对小微企业的转贷基金等举措都是支持的。
  
  不对个人信贷展期制定统一监管规则
  
  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不久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明确,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市场关注对于个人贷款展期,银保监会是否会有统一的政策安排。对此,肖远企表示,具体安排应由银行根据客户情况去判断。“因为每个客户千差万别,诉求和受影响程度、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各不相同,银保监会不可能出台统一的办法,而是由银行根据客户群体情况进行独立的分析、判断、决定。”肖远企说。
  
  房地产金融政策没有调整和改变
  
  近日,浙商银行出台调整个人贷款通知,对非“限购”城市,各分支机构可根据当地“限购”“限贷”和监管政策情况,将非“限购”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个人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从原来的30%调降至20%。河南省驻马店市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出现下调。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也发布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在购买第二套房时使用公积金贷款或第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
  
  针对近期市场对房地产政策是否会有放松的讨论,肖远企强调,目前,房地产金融政策没有调整和改变,依旧是“一城一策”,地方根据具体情况,在不违反大的政策框架下可以自行安排。他表示,银保监会也会根据对房地产融资情况的监测来动态掌握。
  
  央行日前也强调,2020年要坚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继续“因城施策”,落实好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P2P专项整治方向不变
  
  对于P2P专项整治是否会受疫情影响,李均锋表示,P2P专项整治的方向不变,节奏不变,态度不变,以退出为主要方向,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现在只是受疫情影响适当改变工作方式,但措施、政策都没有改变。
  
  据悉,央行日前召开的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2020年金融市场业务条线的重点工作中就包括多措并举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