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险业“3·15”期间风险点提示(一)

时间:2020/3/11     来源:贝叶思咨询     作者:佚名
   关于疫情期间的重大舆情

  包括落实中央联防联控机制不到位、维护金融行业稳定和运营安全不到位、捐助款项名不符实、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险产品、销售吸引眼球的噱头类保险产品、对疫情期间保险理赔迟缓、疫情防范期间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赠险履行不到位等问题。

  关于业务方面的潜在舆情

  财产险方面,包括承保时未充分说明义务导致理赔争议、保险责任认定不合理、定损金额争议、理赔时效慢、理赔资料繁琐等问题,人身险方面包括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未明确告知保险期限和不按期交费的后果、未充分告知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虚假宣传,在消费者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方面不利,存在过度收集数据、泄露隐私等问题。

  此外,疫情期间公众通过互联网投保的比例大幅增加,由于互联网保险沟通机制和相关政策法律的不完善,易导致投诉率攀升,主要风险点集中在:销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义、免责条款争议、拒赔理由不合理、理赔条件不合理、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