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的碰撞

时间:2020/3/1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张东
  固定碰撞法就是两车其中一车本来就有损失或者两车都有损失,其中一辆损失较大的车辆通常为静止势态或移动速度慢,另一全保车辆以逆行、追尾、转弯、倒车等方式去碰撞,这类事故造成的损失大,无人员伤亡,责任明确,通常损失大的车辆驾驶员都不在车上,另一车辆在碰撞前是不采取任何措施的行为去碰撞。碰撞后向交通管理部门或者保险公司报警来获得赔偿。固定碰撞法最大的特点是停止车辆或速度慢的车辆轮胎上留下独有的摩擦痕迹。本文分析的是此类碰撞的一起典型案例。
  
  接报案查勘员赶赴现场
  
  近日的一个下午,宁夏银川人保财险接到报警称,在银川某道路发生一起沃尔沃XC60与宝马7系轿车碰撞,两车严重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警情就是命令,接到保险报警后,银川人保财险查勘员杨佳豪快速到达现场。杨佳豪到达现场后,发现双方驾驶员及乘坐人员正在受损车辆边上你一言我一语相互指责对方。
  
  然而面对当事人的陈述及同车乘坐人员的证言,案件看起来似乎很正常,双方驾驶员叙述得有条有理,逻辑思维缜密,看上去无懈可击。但查勘员杨佳豪通过对现场的车辆和轮胎痕迹的比对后,对该起案件进行了细致的勘查,正是认真细致的勘查发现了该起案件的诸多疑点。
  
  细查勘疑点重重
  
  车辆及人员信息:两车车头部位损失都比较大,经查询证件,两车均为二手过户车辆。其中宝马轿车由东向西直行,越野车由西向东行驶,行驶到碰撞点时越过双黄线向北转弯,准备进入道路北侧正在建设的工地。宝马轿车上有两人,较胖一点的小伙子驾驶车辆,稍微瘦一点的是驾驶员朋友,事故发生时在副驾驶员乘坐;越野车的两个人自称是一对正在热恋的男女朋友,女的驾驶车辆,男朋友在副驾驶员位乘坐。
  
  现场环境:现场位于城乡结合部新建道路,交通信号设施齐全,双向8车道;道路两侧各有正在建设的新小区,所以道路两侧有数个小路口。虽然两侧有新建小区正在施工,但工人们都在忙自己的工作,所以道路上车辆及行人都相对较少。道路呈东西走向,西500米左右有一十字路口,路口有视频监控。经查看视频两车在来车方向最后一个卡口完好无损。
  
  车辆痕迹:越野车车头左侧受损较为严重,车头偏向东北方向,宝马轿车车头左侧受损严重,车头向正西方向;两辆车损失最为严重的地方在碰撞后都分别错位,但两车车头紧密黏贴在一起;宝马轿车的前保险杠左侧部分在越野车辆右侧前轮胎与后轮胎之间的底盘下,并且保险杠与地面有明显的挫划印迹。
  
  驾驶员被迫交代事故实情
  
  案情了解了,人员确定了,现场信息收集了,下面做什么呢?事故成因分析是保险公司查勘员在现场要做的一个最为关键的基本动作。当然不是所有的查勘员都具备的,但只要留心,看的现场多了,培训学习总结的多了,事故成因分析也是拈手即来。银川人保财险的杨佳豪是一个有6年现场勘查经验的优秀勘查员,他对现场做了认真的分析。
  
  两辆事故车辆在上一个路口完好无损,排除带病碰撞的可能;两车都是高端二手车,故意碰撞的可能性就直线上升。故意碰撞就是人员的问题,所以杨佳豪对两车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发现沃尔沃XC60车辆的驾乘人是男女朋友关系,事故发生时女的驾驶车辆,但经过对双方驾驶证的核实,发现驾驶车辆的女驾驶员比男乘坐人员大8岁,而且两个驾乘人员对车辆的始发地、双方住宿地、目的地、车辆贷款、还款信息叙述的是牛头不对马嘴。宝马车驾乘人员自称是朋友关系,车辆为驾驶员借朋友的车辆,但当杨佳豪要求驾驶员提供车主联系方式时,驾驶员一会儿称车主在外地出差、一会儿又称车主无法联系,也是漏洞百出。
  
  两辆事故车辆都是左侧车头受损严重,但为什么两车碰撞前都没有明显采取制动措施呢?为什么碰撞后沃尔沃XC60车辆受损严重的地方,要与宝马轿车错位呢?为什么宝马轿车的前保险杠散落物在沃尔沃XC60车辆底盘下面呢?为什么沃尔沃XC60车辆散落物呈扇型分部在车头方向呢?带着这些问题杨佳豪又对当事人进行了现场碰撞分析。
  
  两车碰撞后在路面没有留下制动痕迹,说明两车在碰撞前双方驾驶员都没有采取制动措施,视线良好,道路开阔,难到双方都没有发现对方车辆?这明显不符合人的本能;碰撞后两车受损严重的地方错位,说明碰撞后其中一辆车仍然向前行驶。从本案现场车辆损失可以分析出沃尔沃XC60车辆在碰撞后没有停止,存在人为向前或者碰撞前加油向前行驶的动作;宝马轿车前保险杠散落物在沃尔沃XC60车辆底盘下面说明碰撞瞬间两车接触点有可能在宝马轿车保险杠挫印的起点;沃尔沃XC60车辆的散落物呈扇型分布在车头方向,说明在碰撞时该车速度快于宝马轿车;发现这些问题后杨佳豪又悄悄对宝马轿车的后轮轮胎前侧进行了观察,发现该车有明显的向来车方向后推的痕迹。综合上述痕迹分析,杨佳豪给双方当事人指出,两车碰撞时沃尔沃XC60车辆速度快,宝马轿车处于停止状态或速度非常缓慢;两车碰撞存在人为制造事故的可能。
  
  当看到杨佳豪这么详细地说出了两车碰撞前、碰撞后的细节时,现场的四个人神情变得紧张了。这时杨佳豪看时机熟了,用自己公司平时培训的法律知识“谈判一九八(刑法第198条)”等进行新一轮的压力攻击。
  
  双方驾驶员最终在精准的痕迹分析和面临的法律惩罚后果面前道出了实情。原来王某是一个二手车贩子,平时收购的车辆挂靠在朋友名下以回避保险公司的调查和保险实名制的落实。前段时间王某又从外地收购了两辆车,但随着二手车市场的低迷,两辆车一直没有销售出去,眼看要亏本了,便想到了两个车都是全保,不如先碰撞制造一起大事故,利用两个车辆配件“零正比”高的特点,先骗保险公司的钱弥补一下损失。于是王某找他三个朋友共同设计了这次“交通事故”,没有想到的是王某这些伎俩被人保财险的查勘员杨佳豪准确地还原,面对数十万元的车辆损失,王某和朋友流下悔恨的眼泪。目前银川人保财险对王某和三个朋友所有的赔付案件正在进行自查,相信他们会很快受到法律的制裁。
  
  (作者单位:宁夏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金凤区二大队)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