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主动管理和短期投资——保险资管专家研讨2020年险资配置

时间:2020/3/1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于文哲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保险机构投资者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资产配置主题工作会议。60多位嘉宾在会议中分析了2020年投资形势,交流了相应配置策略。保险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当前市场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利率下行;股市震荡,仍存在结构性机会,为此,险资在配置策略上应加强主动管理和短期投资策略。
  
  市场形势:
  
  债券中长期利率下行
  
  股市全年震荡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受近期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投资者对通缩和衰退风险忧虑加剧,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新一轮降息潮来临;国内股票市场也同步出现波动,市场利率加速下行,债券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这样的背景给保险资产管理带来很大挑战。一是市场环境不稳定,短期内股市和债市都将面临震荡行情;二是信用风险上升,企业受疫情冲击经营困难,进而影响其偿债能力;三是资产配置难度大,债券配置空间收窄,优质项目和资产稀缺,投资收益难以提升,利差损风险及流动性风险需要关注。
  
  不过,他认为,本次疫情是短期冲击,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趋势并未改变。从股票市场看,无论与历史还是与国际比较,市场估值仍较低,存在结构性配置机会;从债券市场看,长期债券发行规模的扩大值得关注;从项目投资看,目前至少有15个省推出共计20多万亿元的投资计划规模,新消费、新技术、新基建、医养健等领域仍有投资机会;从政策走向看,最近监管部门就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三项政策征求意见,新修订的股权投资办法、保险资管产品“1+3”规则等也将陆续出台。
  
  保险机构投资者对当今市场形势有较为统一判断。专委会资产配置工作组组长、泰康人寿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斯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本轮利率下行和经济基本面挂钩,目前市场对利率中长期呈下行趋势的观点已达成一致;从短期来看,市场对受疫情影响利率大幅快速下行准备不足,相较非标投资停滞,项目、产品供给大幅萎缩而言,股票市场波动性虽然加大,但总体来说还维持在中性。
  
  某中型保险资管公司固收部负责人认为,当前利率债的特点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二是利差处于相对高位。短期投资有机会,中期投资有风险。某外资财险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认为,国际方面,未来半年或一年内,全球将维持低利率环境;国内方面,货币政策以宽松为主,债券市场收益率震荡下行,但空间有限。上证指数全年以震荡为主,或将伴随经济增速下降及贸易环境反复。
  
  某大型产险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认为,短期市场不确定性较高,波动性较大,中长期利率将大概率保持下行趋势。股市方面,收益率也将同步保持下行趋势,成长股会好于价值股。
  
  配置策略:
  
  固定收益拉长久期
  
  权益投资加强主动管理
  
  李斯提出了几点应对当前市场的资产配置建议。从资产负债管理角度看,应结合负债特征厘定资产配置策略。通过构建差异化的投资组合进行多元化、分散化投资,从而将利率风险控制在可控水平。从权益投资的角度看,通过寻找优质企业、优质投资经理、优质投管人,进而获取Alpha收益(投资组合的超额收益),降低组合波动。从另类投资角度看,适度关注中等收益、中等风险的投资品种机会,获取稳定的分红回报。
  
  一位外资财险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分享了他们的思路:从整体配置思路看,将加大债券类资产投资,加强信用防范和投资管理人的选择。未来两个季度将增加债券基金投资,将货币基金等低收益流动性管理工具转化为短债基金和固收保险资管产品,择机增加二级债基和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投资,加强对权益市场的研究与配置。从权益配置思路看,仍以价值型长期投资为主,关注高分红、打新、绝对收益等策略,在投资管理方面关注中长跑选手。从配置结构看,相应增加风险资产比重,拉长固定收益类资产久期,加大中长期权益类资产比重,尤其偏重绝对收益的权益资产配置。固定收益投资仍以稳定为主,在利率低位运行、经济压力没有缓和前尽量规避信用风险。
  
  某大型财险公司投资管理部负责人表示,目前一方面主要采取短期投资策略,强调短期投资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同时也会捕捉政策性机会,比如定增新规、保险机构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等,重点关注政策方面将带来哪些主动性或短期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主要采取比较优势原则,结合新会计准则,采取高分红的港股策略,选择当前时点中的比较优势。
  
  某中型保险资管公司固收部负责人介绍,将采取哑铃型配置策略,降低信用债投资比例。配置思路上,通过维持久期,获取资本利得收益,同时保持资产相对较高的流动性,在出现风险时及时撤退,控制净值的回撤。
  
  针对非标投资,专委会金融产品投资联席会主任、泰康资管董事总经理、金融产品投资部总经理朱培军分享了如下策略。
  
  第一,在配置节奏方面,一季度和二季度前期将是比较好的配置时点,建议尽可能加大配置,后期待收益率达到低点时则相对减缓配置节奏。第二,在收益率方面,考虑到四季度利率可能有所修复,因此在当前时点,对于绝对收益率低于4.5%的非标金融产品,建议留有安全边际,守住收益率底线,同时控制配置期限,避免在收益率低点配置大量长期限的非标金融产品,导致未来可能会承担利率风险。第三,在期限和信用方面,全年整体建议尽量缩短非标金融产品的配置期限,不建议配置太长期限的非标金融产品,待利率修复回升之后再做大力配置;信用上应留有安全边际,不建议主动做信用下沉,建议主要考虑在原有认可信用主体上提高授信或者对高资质主体做偏创新的交易结构。第四,在行业配置方面,房地产行业因其兼具期限偏短(一般3年以内)和相对收益率较高的特点,在2020年的非标市场能带来超额收益,同时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相比房地产贷款额度紧张的信托计划而言,在非标市场上更有竞争力;如果拟拉长配置期限,建议优先选择大型央企和国企,关注其类永续债权投资机会,此类主体穿越信用周期的能力较强,可以作为非标的底仓产品进行配置。
  
  投资品种:
  
  优选低波动二级债基
  
  加大高分红高股息股票
  
  从资产配置品种角度看,李斯建议:一方面,在固定收益上以现金流入的节奏做好债券投资,充分利用国债期货等衍生金融工具拉长资产久期;另一方面,在非标信用产品上,利用“短久期+高信用溢价”的组合提升收益率。
  
  某小型财险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在固定收益类品种方面,将优选低波动的二级债基作为长期资产的替代,同时进一步加大包括股票类资产和股权类资产在内的权益类资产配置。
  
  某中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介绍,债权方面,配置重点主要集中于城投、大型国企两个方面,地产方面的配置有所下降。同时加大交通、航空、港口等各类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力度,适当降低投资收益。
  
  某健康险公司投资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股权方面,将逐渐加大二级市场权益产品高分红组合的配置比例,以应对低利率和整个市场收益率下行。重点看中具有稳定现金流、基础资产比较好的股权产品或股权基金。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