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保险科技改变传统团险

时间:2020/3/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苏洁
  传统团险产品同质化严重,理赔和审核的流程繁杂效率低下,方案固化员工感知度较低,而随着保险科技的发展,便可实现24小时快速报价、方案千人千面、移动快速理赔、医疗服务多元化以及企业健康管理的一整套数字化方案。
  
  近日,企业团险平台保险极客宣布完成了由SIG海纳亚洲基金、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的C 轮融资,融资金额为2500万美元。为什么想要通过保险科技改变传统团险?保险极客创始人兼CEO任彬向记者讲述了团险市场的创业之路。
  
  传统团险市场痛点亟待破解
  
  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于保险科技To B赛道企业团险,保险极客打通了从产品、核保、风控再到理赔的服务闭环。
  
  保险极客创始人兼CEO任彬表示,“目前保险极客服务的千人左右的成长型企业较多。数据显示,90%以上的企业都需要定制化的产品而非固定化的产品,而这是过去传统保险中很难实现的。对企业而言,每个企业员工少则数十人、多则几千人,企业性质不同,需求也不同,必须满足方案的个性化定制、系统操作简单灵活、理赔服务速度快、体验好等多个目标。”
  
  此外,科技应用也是改变传统团险的核心和关键所在。任彬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对于我们每个阶段的发展至关重要,风控模型与定价体系、产品创新与服务升级都依靠数据驱动。我们的方向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持续通过行业生态和跨界融合去构建多层次的产品与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数据体系和底层系统。”
  
  让员工有更多归属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企业决策者对于险种升级或者增加保障的意向更加明显。”任彬说,“目前企业为员工购买的险种主要包括医疗险、意外险、重疾险、人身险。近两年来,购买百万医疗、重疾险的企业越来越多,因为很多重大疾病开始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企业对于健康风险的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很多成长型企业目前为员工购买商业保险的人均预算大概在 600-800元之间,通过增加保障能够让员工更加有归属感。”
  
  如何让更多企业意识到给员工购买商业保险的重要性?
  
  任彬表示,企业员工福利保险本身不是新理念,只是过去更多的是作为大企业、外资企业的标准福利,但是现在成长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创始人本身对人才的重视,还是企业创新对中高端人才的需求,在福利升级过程中,保险保障与健康管理的福利几乎成为首选。
  
  团体健康险优势凸显
  
  数据显示,过去6年,中国健康险增长率大约年化30%,截至到 2018年健康险市场达5400多亿规模,其中To B 医疗类团险的产品近30%,而 To C 产品占70%。横向对比美国 2017 年健康险市场达8400多亿美元规模,其中To B 产品占80%,与中国市场分布正好相反。
  
  任彬介绍,团体健康险方面,美国更多采用“企业+员工”共同付费的模式,保险极客通过“极客+”平台其实就是企业和员工共同付费的模式,员工可以自选升级和为家人升级保障,未来这种更加自主的共同付费模式将成为一种趋势。“在未来,中国极大可能延续国外商业保险发展的成功路径,逐渐将个人支付比例降低,团体健康险的优势也会发挥更大作用,预计有20倍-50倍的成长空间。”任彬预测。
  
  任彬表示,团险是连接企业与员工的“纽带”,承载着健康保障与员工关怀的责任。“团险+医疗”服务的初衷,是为企业和员工打造健康保障的服务闭环,让企业员工减少就医经济压力的同时变得更加健康。任彬相信,未来的企业团险会成为“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也将成为企业必备的福利和刚需。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