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农险更需高质量发展——专访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阮江

时间:2020/3/3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李梦溪
  当前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
  
  在全民战“疫”之下,农业保险承保、理赔会遇到哪些困难?疫情是否会颠覆农险的运营模式?信息化技术又在其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围绕这些问题,《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专访了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安盟”)副总裁阮江,就疫情下农业保险如何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
  
  阮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阻碍农业保险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是面对风险,越要发挥好农业保险的作用,助力农业有序复工复产。
  
  影响:疫情下的农业保险“三难”
  
  政策性农险试点以来,中航安盟是全国首家专注于农业保险领域的中法合资险企。新冠肺炎肆虐下,阮江对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阮江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业生产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和新风险,主要包括农业生产物资供应运输受阻、农产品销售途径不畅、农业生产劳动力不足等方面,这对农业保险的发展也提出重大挑战。
  
  一是应收保费层面。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抓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落实,督促保险机构及时足额理赔。但由于疫情对第三产业特别是餐饮业、旅游业等的影响,会造成地方财政收入吃紧,收支矛盾较突出,农险的保费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应收保费可能会出现缺口。
  
  二是地方政府组织层面。农村工作本身具备“点多、面广”的特点,交流受阻会让农业保险具体工作开展面临困难。再加上农业保险的季节性比较强,在春耕开始时,政策不确定、市场主体不确定、具体工作无法推进等都会对农业保险造成一定影响。
  
  三是客户服务层面。由于交通、人员流动受限等因素的影响,承保资料收集、现场验标、保费收取、灾害原因认定、损失标的查验、理赔资料采集、理赔公示以及死亡标的无害化处理等方面难以现场开展工作。
  
  挑战越是严峻,越要迎难而进,多家保险公司针对无法履行正常理赔流程等问题也做出了积极应对。阮江介绍:“中航安盟在疫情期间,就采取了一些信息化手段替代原有流程,包括远程指导自主查勘、线上收集理赔资料、线上公示等方法,保障理赔工作有序推进。”
  
  变革:疫情将加速农险科技转型步伐
  
  疫情给保险行业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经营均带来诸多变化,农业保险工作亦不例外。
  
  近几年,农业保险提速发展,科技赋能成效斐然。今年2月疫情期间,四川红原县发生草原火灾,过火面积3.08万亩,中航安盟运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技术,在两日内就完成了查勘定损,向3个村64户投保牧户支付了赔款26.92万元。
  
  自开业以来,中航安盟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并率先在农业保险领域进行了高科技应用的实践,例如运用3S、4G技术,解决了种植险承保标的不精准、灾情判定不准确、理赔查勘成本高、周期长等难题;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大牲畜保险信息化管理平台;广泛应用移动查勘技术提高理赔时效;开展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试点以及建设了“大数据+物联网”水产养殖防灾减损系统等。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实践和现实表明,互联网、5G和区块链技术将成为新潮流。为解决客户购买、理赔、服务等需要,保险公司将不得不进行互联网渠道变革,加快科技转型步伐,提升线上经营效率。
  
  “疏解农业保险的行业痛点需要依赖保险科技的发展,保险科技能为农业保险乃至农业发展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阮江说,信息科技是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行业发展趋势,疫情成为加速农业保险信息技术运用的契机。
  
  阮江坦言,技术的快速迭代也亟须一支懂得农险痛点、深耕农险领域的核心专家队伍,将农业保险进行数字化应用才是企业制胜关键。因此,信息技术所支撑的创新模式完全替代传统流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推进: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
  
  农业保险的发展今年迎来前所未有的契机。2020年初下发的中央一号文件和去年4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明了农业保险的发展方向,也为各家保险公司推进农业保险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针对疫情期间的农业保险工作,阮江认为,在工作流程方面,要在继续采取已有的工作措施同时,进一步为农户投保和索赔创造方便条件,确保不误农时,应保尽保。例如针对农户自缴保费问题,可以在经监管部门同意的情况下缓缴,待疫情过后再补齐。
  
  在产品开发方面,一方面要多开发价格、气象指数类保险等高保障产品。这能够满足农户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保险需求,且理赔工作不需要到达现场即可完成,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对有融资需求的农户和资金链紧张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为他们提供贷款履约保证保险服务;此外,还应积极开发农机、农房保险和农产品质量保险产品,为农业生产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在产品创新方面,阮江表示,对于一些不需要现场集中研究的项目,加快进行可行性论证,尽快投入研发;已经进行试点的项目,及时总结经验,抓紧组织推广。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