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信息是怎么被盗走的

时间:2020/5/1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李金龙
  自己的银行卡,是如何被犯罪分子盗走关键信息的呢?
  
  有些犯罪分子在商户的POS机上安装事先准备的黑色盒子,持卡人的信用卡只要刷过,就被留下了所有关键信息,包括卡号和密码。近有报道称,一些不法分子专门应聘到超市当收银员,利用职务便利作案。还有人在无人值班的ATM机上安装摄像头,窃取客户密码。所以业内人士提醒,持卡人应尽早将磁条卡换成芯片卡,同时在刷卡时,不要让卡脱离自己的视线,并观察收银员动作是否有异样。取钱时,尽量去银行旁边的ATM机,同时注意机器上是否有异常装置。
  
  不法分子会冒充电信公司或者银行的客服电话等,发送诈骗短消息,编造客户积分到期,系统升级等理由,诱骗在家点击短信里附带的链接,进入假冒的官方网站。一旦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或者姓名、电话等,这些信息全会被犯罪分子盗取。
  
  赵女士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这是您宝贝本学期各科学习情况和学校评语”并附带一个网址。正巧她的女儿即将中考,刚进行了模拟考,她信以为真,就按照短信指示安装了一个软件。半个小时后,她的银行卡被人盗刷了几千元。警方调查发现,自从安装了软件后,都被一个155开头的手机号接收,再由这个号码转到她手机上。
  
  犯罪分子会设置伪基站,伪基站不但能向周边群众群发带病毒或木马的短信,窃取短信验证码等内容。罪犯通过特殊设备对手机信号进行干扰拦截验证。该方法有限制条件,就是设备必须在目标手机1公里范围内。犯罪分子一般是给目标打电话,说是送快递的,你的地址写的不清楚,只要知道地址,就能在1公里范围内拦截对方银行卡的验证码。
  
  犯罪分子还会利用免费的WIFI,用户一旦接入,所有互联网的数据都可以被黑客监听或窃取。如果发现有人正在盗刷自己的银行卡,持卡人应该第一时间联系发卡行紧急挂失冻结账户。各家银行电话中,基本都会在30秒内听到挂失选项。
  
  此前有人建议,去最近的ATM机故意连续多次输错密码,让机器吞卡,也可以冻结卡片。但这种做法只能锁住银行卡的线下交易,不能刷POS或在自助机上取款,但与该卡绑定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还可照常使用。
  
  银行工作人员建议持卡人一定要开通借记卡交易短信提醒服务,随时留意资金变动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到就近银行办理查询交易记录或存取款等交易,保留交易凭条,作为自己持有真实借记卡的证据,并将借记卡挂失止付,防止资金进一步损失。
  
  (作者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包庄人民法庭)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