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夺取抗疫和发展“双胜利”,推进重振国寿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5/28     来源: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作者: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党委要求,明确“三抓、三强、三稳”工作思路,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业务队伍迎难而上,市场竞争稳中有进,科技服务高效支撑,为夺取战“疫”和发展“双胜利”开了好头,“重振国寿”取得了新进展。
  
  抗击疫情奋勇担使命
  
  疫情发生之后,中国人寿始终将员工伙伴和广大客户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制定严密防控方案,动态完善防控举措,积极开展“四零”争创工作,强化防控物资和保险保障。组织召开专题视频会、主题党日视频会和“四位一体”联系点调研会,团结系统上下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中。各级公司坚持全国一盘棋,层层压实责任,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特别是在疫情主战场的湖北分公司牢牢守住了“国寿防线”。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中国人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涌现了“花木兰”“父子兵”等一大批感人至深的国寿“逆行者”,国寿战“疫”精神大放光彩。公司还主动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等赠送新冠肺炎保险保障,覆盖人群超过250万人。截至5月16日,公司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赔付达人民币3258.1万元,其中针对一线抗疫医护人员赔付人民币1369.71万元。
  
  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面对疫情冲击,中国人寿迎难而上,系统上下按下业务发展“加速键”,核心业务指标均实现正增长并达成或超过序时进度,充分彰显行业“压舱石”作用。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077.76亿元,同比增长13%;首年期交保费达人民币760.56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人民币253.69亿元,同比增长2.1%。续期保费达人民币1983.26亿元,同比增长11.2%。短期险保费达人民币328.16亿元,同比增长23.9%。公司保障型业务保持较快增长,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3%,实现了价值与规模的有机统一。
  
  围绕“重振国寿”战略部署和“双心双聚”战略内核,公司于2019年启动了“鼎新工程”,初步形成“一体多元”发展体系。应疫情形势而动,中国人寿通过强化线上增员、线上培训,积极吸纳产业转移劳动力。截至一季度末,公司销售队伍总人力超过200万人,为“稳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线下增员、培训、管理受阻,千方百计确保队伍“在线”不“脱线”。一季度,大个险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18.4%,队伍质态持续提升。
  
  科技服务彰显硬实力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寿科技和服务条线从中后台站到了前线,为战“疫”与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业务发展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在线管理、在线培训、在线销售、在线获客、在线服务全面开花。一季度,中国人寿强化线上早会经营,快速实现个险增员签约、入司前培训与销售训练的全流程线上化;互联网新单件数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中国人寿在保证服务不停歇的同时,迅速上线长期险电子保单,首次实现新单承保全流程无接触服务。升级7×24小时理赔、“空中客服”、居家坐席等多项线上功能,累计提供线上服务超过七千万次,同比增长29.6%,2020年一季度,线上受理理赔案件179.4万件,同比增长48%,其中理赔直付案件66.7万件,赔付金额4.9亿元。一系列线上经营服务举措的落地实施,有效推进了公司发展,并切实提升了客户的投保、理赔体验。
  
  风险管控筑牢安全线
  
  针对疫情可能引发的风险,中国人寿加强宏观研判和前瞻分析,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做好各种极端情境下的压力测试和应对预案,严防外部风险事件向内部传递蔓延。同时,公司坚决贯彻落实监管要求,强化销售风险管控,严禁销售人员借新冠肺炎疫情炒作产品、搞营销、做广告,严防客户投诉和舆情风险,确保了平稳健康的外部经营环境。
  
  一季度,中国人寿顶住了压力,扛起了责任,成功实现了防疫、发展两不误。公司各级党委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员参战。从组织协调到落实防疫资金和物资,从产品扩责创新到线上工具开发,从销售组织推动到服务核保支持,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国寿正能量。全体国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了气势磅礴的国寿力量,展现了昂扬奋进的国寿精神,在大考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战中锤炼了国寿队伍,在重振国寿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当前总体要求就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强化“六保”,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对中国人寿做好下一阶段乃至全年和未来一段时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提供了根本遵循。
  
  面对当前形势,中国人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集团和公司年度工作会议要求,落实“抓党建、抓防疫、抓风控;强科技、强服务、强能力;稳队伍、稳客户、稳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统筹兼顾,加快转型变革,形成党建、防疫、扶贫、业务“四位一体”发展的良好局面,化优势为胜势。下一阶段,中国人寿将着力开展好五个方面的重要工作:一是党建统领,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二是全力以赴,确保完成上半年业务目标;三是提质扩量,持续提升销售队伍硬实力;四是蹄疾步稳,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创新;五是守牢底线,持之以恒抓好风险防控。
  
  中国人寿表示,公司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重振国寿”战略部署,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生产单元为重心,聚焦价值,聚焦大个险”战略内核,坚持“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兴科技、优服务、防风险”经营方针,扎实推进公司变革转型,在价值创造、队伍建设、改革创新、科技赋能、风险防控等方面持续发力,坚定信心,沉着应对,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重振国寿蹄疾步稳、行稳致远,在大战中磨砺成长,在大考中彰显担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的“双胜利”。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