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银保监会:鼓励典当行降低小微企业和居民融资成本;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

时间:2020/6/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银行保险报全媒体资讯速递
  
  1.5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典当行监督管理的通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通知》鼓励典当行改进服务,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和居民个人综合融资成本。
  
  2.5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指出,未来要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发挥货币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3.5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金融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下一阶段,人民银行金融稳定系统要深刻把握当前金融风险的宏观演变趋势,加强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关注金融风险边际变化。

  4.5月29日,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推进渔业互助保险系统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将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渔业互助保险机构,未来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不再从事保险业务。
  
  5.5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工作论文《A股H股溢价分析:宏观视角》。论文指出,当A股市场成熟到一定程度, 政策制定者可以允许部分溢价不大的股票在两市间进行套戥,如果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扩大,这种试点也可以相应扩大,最终实现A股市场和H股市场全面打通,乃至中国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融合。

  6.据兴业银行介绍,为进一步加大制造业金融支持,兴业银行专项安排300亿元贷款额度,并配套专项价格补贴,优化资产负债比例考核,鼓励分行加大先进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7.浦发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浦发银行拟出资100亿元发起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并提交该行股东大会审议,按照规定程序办理相关申报和推进筹建等工作。

  8.5月29日,民生银行召开全行干部会议,宣布主要党委领导调整任免的决定。原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高迎欣正式担任民生银行党委书记。

  9.5月30日,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开业,成为我国第26家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小米消金董事长由小米金融CEO洪峰担任,总裁由前常熟银行副行长周斌担任。

  10.5月30日,上市公司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等企业及相关方协商重组方案,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6月1日开市起复牌。

  11.腾讯微保近日联合复旦大学发布《后疫情时期中国保险需求的18大发现》显示,疫情推高了互联网保险的购买年龄,30岁以上人群保险需求“大增长”,尤其是年龄集中于35-38岁的80后,稳居保险购买者的“C位。

  行业视窗
  
  1.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牵头组织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在崇明区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普惠金融相关工作试点,组织开展“信用村”“信用户”评定,支持有信用、有市场的农户获得银行信贷支持,推动农村普惠金融。
  
  2.据《证券日报》报道,统计发现,近30日内,共有29只银行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推荐评级,其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邮储银行、杭州银行等8只个股均被机构推荐超10次以上。
  
  3.据券商中国报道,目前,外资再保险公司数量已经超过中资公司的5家,达到7家。12家再保险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442.19亿元,其中,外资再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51.02亿元,占比34.12%,达到了2017年以来的高点。
  
  4.南洋商业银行武汉分行5月3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保利大厦正式开业。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武汉市迎来的第一家新设金融机构。
  
  5.中国银联日前宣布,6月2日晚举行的“银联62节”闪购专场将由罗永浩直播带货。这将是罗永浩直播生涯第一次与银联这样的金融机构合作,而2020年的“银联62节”也将是银联的直播首秀。
  
  社会热点
  
  1.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月31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显示,初中学生卷烟使用率明显下降,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职业学校控烟情况不容乐观。
  
  2.5月29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首次明确了家养畜禽种类33种。狗和蛙类等最终未列入《目录》。
  
  3.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宇航局(NASA)与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联手的商业载人航空计划(CPP)的首次载人试航成功,开启了全球商业载人航天新时代。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