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时代亦是健康时代和财富时代——陈东升对话周延礼

时间:2020/6/5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于文哲
  “大咖直播”这件事上,前有1个月带货76亿的董明珠,今有10年内全国布局19家养老社区的陈东升。
  
  6月3日晚,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与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做客《国民财富大讲堂》,共论长寿时代的挑战与机遇,解读大力发展养老产业的重要性以及保险业的作用。
  
  长寿时代来临
  
  挑战机遇并存
  
  科技的发展,现代医学技术的进步,大大增强了疾病治愈能力,降低了死亡率,带来人口每10年平均增长2—3岁的寿命增加,再加上世界范围内的低出生率,全社会人口结构从金字塔型向柱型转变。
  
  “这意味着未来30—50年,人类平均寿命将超过90岁,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65岁以上的老人。”陈东升表示,一般人从50岁左右就会患上慢性病,“百岁人生时代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概括了长寿时代的本质。
  
  讲到人口老龄化和长寿时代的区别,陈东升认为,前者是一种现象、一个问题,后者是和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比拟的一种社会形态。
  
  “长寿时代迅速来临,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最大问题。因为当人类进入长寿时代,人口将呈现新的均衡状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伦理、城市建设等都将因此发生变化。届时,经济的动力来自于什么?”陈东升说,一定要秉持积极的人口学观念,看到长寿时代亦是健康时代和财富时代,“长寿经济”将伴生而来,这样才能应对这一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见过的挑战。
  
  大健康产业机遇多
  
  保险业大有可为
  
  实际上,长寿时代离我们不仅不遥远,而且其带来的挑战已经近在眼前。当前,我国人口平均寿命已达到77岁,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3%。
  
  “‘长寿时代’反映到现今社会中,便是人们对老年人生活状况的关注。到了退休年龄,大家考虑最多的就是老有所养问题,养老问题解决好,需要有一定的资金作保障。”周延礼表示。
  
  虽然国家已提供基本的养老保障,但这仅仅是“保基本”,且养老金支出每年有上万亿增加,对中央财政带来较大压力。因此,多层次养老体制的建立及完善迫在眉睫。“要研究出台一些政策,把社会资源调动起来,支持养老事业的发展。”作为一种社会资源,商业养老保险应发挥更大作用。周延礼提出,商业养老保险依旧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开发的险种是否符合现今的养老保障需求,二是资金如何保障。
  
  从更广阔视角来看,养老当然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全社会要重视长寿时代到来带来的严峻挑战。”周延礼说,国家层面,应尽快在顶层设计方面有所考虑,尤其是对老有所养问题要有全面规划,不是简单发放养老金,更主要的是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使老年人真正老有所养,获得幸福感、快乐感。
  
  “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则应该思考‘大健康’概念,将与养老息息相关的保险、健康与财富管理共同纳入其中,进行布局,来满足全社会医养结合、富足养老的目标,体现在我们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来的时候,老人在这个社会得到应有的尊严。”周延礼表示。
  
  其实,“健康中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国家有关规划当中也有关于健康养老事业发展的规划。在周延礼看来,健康养老是事业也是产业,具有巨大潜力,还可以从供给、需求两端推动经济发展。以泰康开办的“医养结合”高品质养老社区燕园为例,在供给侧,居民、员工配置比例是2∶5,也就是说,一个500名老人入住的社区,可以解决1250人的就业问题,有效实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稳就业、保民生任务;在需求侧,老人们的衣食住行医养等需求,拉动医药、医疗器械、养老用品、养老服务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为什么“大健康”适合保险业来做?因为保险业本质功能就是提供保障和管理风险。一方面借助大数法则和精算能力解决健康风险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通过优秀的投资能力、资产负债匹配能力进行长期资产管理,为客户带来稳定回报。
  
  打造“三大闭环”
  
  开启养老革命
  
  行业内都知道泰康坚定不移选择大健康战略,但鲜有人了解陈东升萌发建设养老社区的初衷。时间要追溯到2007年3月18日,陈东升在一次婚宴上感悟到中国老人养老方式必须变革,提出以如家连锁酒店的模式改造养老院的创业构思。同年11月起,陈东升率队赴日本、美国多个养老社区考察,从美国养老社区的活力生活方式和独特商业模式中获得灵感,开始试点和筹建本土养老社区。
  
  2015年6月,首家养老社区泰康之家·燕园开业。转眼,燕园已开业近5年,泰康之家已在全国19个重点城市布局。陈东升透露,未来还要将泰康之家建到全球。
  
  多年来,陈东升也从“创新就是率先模仿”升华到拥有自己的思想体系。他认为,长寿时代同时也是健康时代、财富时代,于是带领泰康将传统的虚拟保险业务与实体的医养健康服务领域相结合,形成保险支付端和医养服务端两大体系及“长寿、健康、富足”三个闭环。其中,长寿闭环指客户购买寿险和年金保障,在养老社区里安享晚年;健康闭环指客户购买健康保险保障,在医疗体系收获健康;富足闭环指客户购买理财产品保值增值,保障自己的医疗和养老需求。
  
  谈及自己发起的养老革命,陈东升深有感触:“对比美国养老社区的那些老人,中国老人都是为后代牺牲自己,太不值得了。所以,我觉得一定要改变中国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一定要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为自己而活着。”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泰康拟通过三大方式降低成本,惠及更多客户入住高品质养老社区。一是通过大规模连锁的方式降低养老社区经营管理成本;二是通过引入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降低运营维护成本;三是通过鼓励人们趁年轻买保险,以及提供优质财富管理服务,利用复利的作用帮助人们积累更多养老资产。
  
  周延礼认为,让更多的人享受更优质的养老服务,也是一种新的社会发展红利。从这个角度来说,养老社区值得国家财政和税务部门大力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既然注定要长久生存在这世上,不如更优雅地活着。”陈东升说。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