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险业发布车险道路风险地图

时间:2020/6/5     来源: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6月5日,全国车险信息平台道路风险地图新疆地区分析报告(2019)出炉,新疆保险行业协会通过对车险大数据分析,全面展示全疆道路及区域风险,将在引导市民出行、优化车险服务配置、交通及道路管理等方面提供参考和依据。
  
  全国第二批上线试点
  
  作为“全国车险信息平台道路风险地图系统”第二批上线地区之一,新疆道路风险地图在新疆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在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下,于2018年12月上线试运行。本次披露的车险道路风险地图以新疆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全年的数据为基础,从车辆出险时间、空间、车辆种类、事故险种等多个维度进行大数据分析,以保险视角全面刻画道路和区域风险。
  
  据了解,“全国车险信息平台道路风险地图系统”采用地理信息系统空间运算、大数据实时计算等技术,实现全国范围内道路及区域的风险可视化展示与应用,其独有的“层级”概念,将为大数据分析引入空间化的“风险地图+”模式,全面刻画道路和区域风险。
  
  乌鲁木齐地区道路风险最高
  
  新疆道路风险地图显示,2019年,新疆共有3.9万余条风险道路。其中高风险道路66条,中风险2340条,高风险路段并非均匀分布,乌鲁木齐、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五个地区相对于疆内其他城市的风险路段较多、分布密度较为集中。从道路风险和区域风险的整体分布情况来看,乌鲁木齐市的整体风险最高,而全疆道路风险排名Top10中,乌鲁木齐独占三元,分别为米东区铁厂沟附近、新市区机场南区周边及凤凰山街宝能城周边。
  
  在不同险种的风险分布分析中,“机动车损失保险”风险最高的路段是乌鲁木齐市水西沟周边,“发动机涉水损失险”风险最高的是路段乌鲁木齐新市区苏州花园一期周边,“机动车全车盗抢保险”风险最高的路段是五家渠市无名路周边,而较容易发生“第三者责任保险”事故的路段是和田地区墨玉县墨玉镇卡亚村周边。
  
  在车辆的运行生态要素中,人的生命无疑是最宝贵的,2019年全疆“人伤事故”风险最高的路段是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东路周边,而“乌昌快速路昌吉市区出口处周边”则是夜间出险风险值最高的路段。
  
  以保险视角观察城市道路风险
  
  交通治理是很多大型城市治理的主题和难题,道路风险地图的使用和发布的意义在于,开辟了观察城市道路风险的保险视角。
  
  首先,道路风险地图系统建立了行业统一的出险地址标准,出险地址可以准确定位。系统将出险地点定义为“省-市-区(县)-道路(乡镇)-参照建筑物名称或距离参照建筑物N公里处”五级,实现事故信息空间化。其次,道路风险识别由单一的定性分析转变为定性、定量、多维度分析,实现从“道路有风险”向“道路风险是多少”的分析,提升风险识别维度及精细化管理能力。风险地图分析报告多次提及,对于整体风险较大的路段和区域,建议保险公司的查勘定损资源进行重点分配,交通部门的管理资源适当倾斜,比如对风险路段的行车安全做出相关提示及管控措施等。
  
  多维、多源数据提升保险风险管理能力
  
  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保险行业对于风险数据的分析和洞察能力,通过对道路和区域地图风险数据的挖掘、分析及共享,将有助于提升行业专业化形象,优化消费者对保险行业的认知和信任程度。同时,提升保险行业辅助社会治理的能力,衍生风险数据的跨行业共享和应用。协助交管、运管、市政等行业制定风险地段事后的整改方案和管控措施,不仅可以缩短交通管理机制的反射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可以提升保险行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据介绍,未来,车险道路风险地图将持续推进行业数据质量改善,逐步引入气象、交管等多源数据,形成基于地点的各类专题图层,分类管理、多层关联、跨界分析,以风险可视化的方式进一步扩展分析维度,例如:不同级别的风雾雨雪等气象条件下,辖区内各路段的风险分布情况,甚至可以针对沙尘、暴雨、暴雪各种极端气象条件,形成受影响地区的风险分布地图,为行业的业务开展和减损止损提供更加丰富、专业的数据参考。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