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脱贫攻坚心连心——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20/6/5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团结不仅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更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和前提。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没有新疆各民族大团结的大好局面,实现新疆的全面小康就是一句空话。“民族团结一家亲”对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边疆稳固、国家安全、祖国统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分公司”)机关、各基层公司、“访惠聚”工作队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推进脱贫攻坚尽心尽力,为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帮扶助困送爱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陈全国书记“聚焦总目标”的指示精神,新疆分公司的干部职工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实际行动践行总目标。一个季度内两次组织领导干部、职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帮扶助困活动,用点滴行动融化亲戚们的心,民族团结之花壮美绽放。
  
  春节前新疆分公司响应自治区号召,专门到村里开展调研慰问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公司党委书记来军同志一行20余人先后到了喀什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安居尔2村,阿拉甫乡2村、11村、10村,看望工作队队员和扶贫干部,了解工作队和扶贫干部的主要困难,调研扶贫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全面了解掌握脱贫攻坚工作中需要由区分公司解决的困难,并送去了慰问生活物资。来书记还拜见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听取乡党委、政府对中国人寿扶贫工作意见建议,要求扶贫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等部门要关心驻村工作队干部和扶贫干部,切实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
  
  3月23日-3月 31日,新疆分公司分三批组织“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四同四送”工作,与村民和贫困户结对子,建立干部与贫困户的帮扶关系,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给村民送政策、送法律、送温暖、送文明。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在结亲活动中,详细了解亲戚最近的身体状况以及生产、生活和住房等情况,并赠送米、面、油、衣物等自己购买的生活用品。同时,一并看望慰问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扶贫干部,现场调研指导扶贫工作,推进公司捐建项目落地实施。
  
  出点子促增收
  
  新疆分公司定点扶贫村——喀什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安居尔村,过去产业结构单一,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棉花、小麦、玉米等传统种植作物,农产品的附加值低,导致农户的收益一直较低,贫困户增收难度很大,为此,工作队积极调整传统种植结构,寻求种植转型技术支撑,2019年该村种植小米取得丰硕成果,由于该村的小米富含硒,营养和保健价值很高,所以深受市场欢迎。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大力推广宣导产品,在春节期间,公司通过工会以发放员工节日福利的方式,共订购了810公斤,每公斤12元,贫困户从中取得了收益,对当地农产品的品牌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喀什疏勒县阿拉甫乡尤库日吉勒尕(2)村也是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驻村工作队所在的村,该村约有300多亩的红枣林,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运输困难,村民一直无法将红枣销售出去,贫困户不能将红枣变成钱,影响到收入的提高,为此,新疆分公司主动与工作队和村委会联系,在村委会专门设立红枣收购点,对行动不便的或没有运输工具的贫困户家庭上门收购,最少的十几公斤,最多的100多公斤,5天之内共收购红枣3600公斤,将农民收购的红枣运往加工企业进行深加工,使红枣品质得到了明显提升,也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办实事谋福祉
  
  新疆分公司派驻喀什疏勒县“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自驻村以来,主动与困难家庭结对认亲,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深入了解每个家庭的困难,并尽心尽力、实实在在帮助解决困难,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安居尔村原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安文博的亲戚古丽柯孜·阿依普,一人带着三个孩子,家中28亩棉花地是家庭中主要收入来源。在深秋的一个傍晚,安文博和小队长来到她家中走访,看到她骑着满载棉花的电动三轮车才回到家中。在聊家常时,古丽柯孜·阿依普说今年家里种植的棉花长势很好,而且单株棉桃比往年要多,一定会有一个好收成。但是细致观察后安文博发现她身体困倦、面有难色,经过不断询问,才得知因家中棉花地较多,所以第二茬棉花还没有摘完。安文博深知冬季已越来越近,如不及时采摘,棉花品质会下降,而且随着湿气越来越重将导致大量落花,届时家庭收入会受到巨大影响。出门后安文博立即组织小队长和九位联户长在路灯下召开了紧急会议,会上大家反映还有几户也存在此类问题,于是安文博提出了“小队组织、联户出力”的解决思路,大家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献言献策。通过近两个小时的“路灯会议”,大家一起确定了帮困名单,并完善了监督制度。第二日傍晚,当古丽柯孜·阿依普看着一个个装满棉花的袋子不断拿入院中时,她热泪盈框的说:“感谢工作队和乡亲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明天我也要去帮助其他困难的家庭……”。最后她还邀请大家一起合照,说要永远留着这张照片,记下这份感情和亲情。
  
  根深才叶茂,本固则枝荣,新疆分公司及驻村工作队倾心为民谋福祉,用真情赢得百姓心,以实际行动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