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人营销模式因疫而变

时间:2020/7/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赵辉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了半年之久,代理人线下展业与经营受到了巨大影响,倒逼代理人的客户经营转到线上,将产说会、客户沟通、交易、服务、增员等平移到了线上。
  
  那么疫情后,代理人的营销模式会往何处去?线上沟通将成为代理人营销的常态,而线下与客户的交流将大幅度减少,见面交流将用于成交等一些关键点。为什么这么说?
  
  新习惯赋能:疫情中,代理人与客户的接触受到抑制,沟通和交流在线上实现,而此时双方逐渐养成了线上化互动的习惯。他们发现无论是展业,还是各种服务,还是产说会,还是赠送礼品,都可以在线上完成。线上的效率远非线下可比。海量辐射、一对多、灵活安排、低时间成本等方面都显示出巨大的优势,让效率成倍提升。“疫情结束后,线上沟通的占比将永久上升,因为它在沟通效率方面的强大优势已经充分凸显出来。”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殷晓松说。
  
  新技术赋能:随着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发展,线上交流的优势正迅速增强,并开始逐步替代越来越多的线下环节。随着5G的发展,人与人线上视频交流的流畅度和逼真程度也在快速增强,如果配合虚拟现实,在几年后,线上实现代理人与客户的深层次沟通,传递情感也是完全可能。人工智能的发展为代理人线上交流提供了强大的知识库支持。现在有的公司推动的电销3.0模式。先是开发了一个系统,在这个系统里面可以呈现销售人员跟客户的对话,对话过程实时地语音转文字。语音转文字以后,其他人可以马上地抓关键词,然后给电话中的同事提供支持。这模式完全可以用到代理人线上交流。而在大数据支持下,代理人线上与客户接触中,旁边可以伴有险企提供的,和自己积累的客户数据和需求视图,以此为参照与客户互动,其营销和服务的精准性将大大提升。相比线下,这些智能和数据应用在线上则更为方便。
  
  新模式赋能:今天,新沟通模式让线上客户互动变得充满想象力。一个代理人的微信群可以同时触达上百个客户;他的微信公众号可以触达成千上万个客户;知乎等平台可以让他化被动为主动,精准解答客户问题,以此找到目标客户;而直播等形式则更是让他短时期,实时地以最生动和逼真的方式,与许多消费者互动,在知识传播和消费者教育中,为自己引流。互联网带来的这种广度,是线下很难做到的。相比之下,原有和客户深度互动主要依靠的一一拜访模式就显得非常笨重和昂贵。
  
  新场景赋能:未来,保险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将以线上化的方式,融入到客户的生活场景中,无论是打车,还是就医,还是购物或旅游等等。险企与客户生活场景的所有在线触点都将成为代理人获客的入口。从线上嵌入客户生活场景后,险企为其线上客户和代理人的线上化经营之间搭建了一个高速公路,实现无缝跳转。未来,险企所有的外部生态和内部生态都可以与代理人线上化经营打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