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银保监会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贾奇珍被“双开”

时间:2020/7/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1.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全国农村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云南银保监局持续强化监管引领,督促指导辖内银行机构精准落实扶贫小额信贷系列政策,积极创新扶贫小额信贷有效模式,不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加强扶贫小额信贷规范管理,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截至2020年6月20日,辖内银行机构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06.87亿元,居全国第一位,获贷贫困户达41.25万户(次)。今年以来,全省新增扶贫贷款42亿元,居全国第二位。
  
  银行保险报全媒体资讯速递
  
  1.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为集中展示银保监会系统广大退休干部党员爱党、拥党、护党之情,更好发挥传承老干部老党员的作用和优良传统,进一步激发全系统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在2020年“七一”建党99周年之际,银保监会在系统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了以“团结抗疫情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文艺文学作品网络展。
  
  2.为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制定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严格管控销售页面,可以实现销售行为可还原,有效遏制销售误导,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内蒙古自治区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内蒙古自治区监委对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蒙古监管局原党委委员贾奇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央行于近日正式发布《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对主要参与机构、基础资产、标准化票据创设、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监督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规定。《管理办法》自2020年7月28日起实施。
  
  5.6月30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20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称,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将持续恢复和好转。但也存在疫情反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地方债风险增大等隐患。预计三季度GDP增长5.2%左右,全年增长2.5%左右。
  
  6.6月30日,一组来自网商银行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全国小店贷款可得率超过50%,仅网商银行无接触贷款累计服务过的小微经营者就超过2900万。而即使在疫情这样的超级黑天鹅事件之下,中国小店的守信率仍高达98%,证明小店经济的韧性非常强。
  
  7.6月30日,渤海银行正式在香港开启招股,预计将向全球发售28.8亿股H股,不低于发售价4.75港元/股,并于7月16在港交所上市。这是国内银行今年的首单IPO。
  
  8.近日,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召开,与会嘉宾认为,《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落地为农业保险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农业保险已成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
  
  9.在国内率先实施8大高危行业强制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山东省,近日推出安责险新一轮试点工作新方案,决定将危险性较大的涉爆粉尘、涉氨制冷行业和公众聚集场所电梯纳入安责险保障范围,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10.随着保险与医疗、健康、养老等服务的深度融合,险企们正在布局和连接自己的大健康和生态圈。今天的营销员不仅仅提供保险服务,逐渐开始提供健康咨询、协助、就医陪伴,养老规划等服务。
  
  11.6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浦发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批复》,同意浦发银行发行不超过8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根据要求,本次发行将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二级资本。
  
  12.今日起,规模100亿元的全国版消费券正式开始发放。每天早上8点、12点,用户在支付宝搜“717”就可以领取,这是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发放地方版消费券后,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发放跨城通用消费券。
  
  13.为了进一步加强保险公众宣传工作,普及保险基础知识,强化消费者的风险保障意识,提升保险行业形象,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国银行保险报将于今年“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期间举办2020全国保险公众宣传系列直播活动。
  
  行业视窗
  
  1.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部分征信服务收费的通知》,明确有关征信服务收费减免政策延长至年底。免收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民营银行等10类金融机构征信查询服务费,包括查询企业信用报告和个人信用报告服务费。
  
  2.国家医保局日前公布《2019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参加全国基本医疗保险超过13.5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3.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6月30日发布消息,7月1日起,本市的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的申领将全面推行“个人承诺”和“全程网办”的经办模式,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可网上申请。
  
  4.据《证券日报》报道,从目前披露的半年报发布时间来看,最早的一份上市银行半年报要等到8月中旬才会亮相。分析师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的整体盈利增速与一季度大体持平。
  
  5.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6月30日发布通知,为方便申请人贷款还款,增加冲还贷提取方式。公积金账户余额可以直接用于还贷款,不用再提取至固定账户还款。
  
  社会热点
  
  1.针对近日引发社会关注的山东“冒名顶替上学”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在刑法修改中写入相应罪名,并加大量刑标准,以立法保障公民“前途的安全”。
  
  2.中国裁判文书网一则执行裁定书显示,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同意原告腾讯请求查封、冻结被告“老干妈”相关公司名下价值1624.06万元的财产。腾讯回应称此事系老干妈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广告,但无视合同长期拖欠未付款。
  
  3.近日,中国广告协会制定了《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7月1日起实施,重点规范直播带货行业刷单、虚假宣传等情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