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保险行业协会开展2020年上半年车险行业自律检查

时间:2020/7/1     来源:阿克苏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阿克苏保险行业协会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阿克苏地区车险市场经营秩序,遏制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各财险会员公司依法合规经营,近日,阿克苏地区保险行业协会对辖区内12家财险公司开展车险业务合规检查。
  
  为确保车险自律检查工作不走过场,配合监管部门加大市场整治力度,协会于6月12日组织各财险公司业务管理负责人召开车险自律检查动员会,会议根据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关于开展2020年车险业务自律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拟定检查内容,检查范围及检查时间。此次行业自律检查主要采取各公司交叉检查,通过查阅电脑影像资料配合承保单证的方式进行。
  
  在检查中发现,一是车险投保实名制缴费较去年的规范性有较大提高。部分公司委托书、关系证明齐全,有现金缴费的公司,均能按照要求上传影像资料,承保影像上传完整。但也有少部分公司对实务要点理解仍有偏差,导致投保资料不齐全。二是因疫情原因,营运货车办理停复驶、异地车承保业务部分存在资料收齐未上传情况。三是从检查各公司业务承保系统、销管系统来看,各公司均遵守“报行合一”制度。检查结束后,各公司除根据此次自律检查出的问题自查整改外,还需要开展业务自查工作,规范承保流程、完善承保资料,并将自律检查整改报告及自查整改工作情况书面报送至协会。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提高各公司业务合规经营意识,加深同业间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互通有无,进一步促进阿克苏车险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