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化解航延险风控难题

时间:2020/7/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于文哲
  近年来,航延险诈骗逐渐增多,在巨额赔付和逆向选择下,不少保险公司不得不调整业务结构,压缩甚至放弃航延险业务,从而导致普通消费者的航延险保障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航延险处在“想买的多,愿卖的少”的尴尬境地。
  
  《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到,上海保险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保交所”)保险风控区块链平台有助于解决这一难题。
  
  据上海保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去年就有多家保险机构发现,航延险市场存在骗保集团通过恶意重复投保骗取超额理赔收益的现象。上海保交所根据市场有关航延险欺诈的反馈,于去年年底联合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国寿财险等十余家保险机构,从航延险入手开发了保险风控区块链平台。目前,平台已经完成搭建并正式上线。
  
  骗保集团通过航延险获取超额理赔收益的途径具有统一特征,即就同一航班在多家保险公司同时投保几十份航延险,并在航班延误发生时向各保险机构同时发起索赔申请。针对该情况,该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保险机构间对于航延险保险风控信息的实时共享,使保险公司在承保前即甄别出恶意重复投保行为,并做出合理的核保判断,提升反欺诈风控能力。
  
  据介绍,该平台主要具有三个特性:一是实时性。平台能够在业内实现信息实时共享,保险机构能够在第一时间识别恶意重复投保等欺诈风险,满足航延险等互联网业务既需要投保及时、又需要风控完善的要求。二是安全性。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可实现数据的分布式共享,利用加密机制可在保障数据安全及数据所有权的前提下实现联合风控。三是开放性。平台采用共建、共商、共享的运营方式,所有平台联盟成员共同协商及决策平台业务、技术及商业规则,保证平台符合行业及消费者的最大利益。
  
  事实上,技术是手段,而提升保险行业自身风控水平、加强行业内部风控信息共享、实现同相关行业之间的风控信息互联互通,是从根本上解决航延险风控问题的有效途径。
  
  上海保交所表示,作为保险行业基础设施,将发挥自身技术和平台优势,联合更多保险机构参与保险风控区块链平台的共建、共商和共享,并进一步整合行业外资源,成为连接行业内外的枢纽型平台,以科技赋能保险行业,提升行业风险防控能力,净化行业发展生态。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