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责险最高保额调至1000万,你的保费会升会降?

时间:2020/7/1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房文彬
  最抓人眼球的莫过于商业三责险最高责任限额提升至1000万元档次,可以说有了这1000万,基本不怕撞豪车赔不起了!
  
  除此之外,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也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
  
  保费只降不升于是,很多人关心这对自己的保费会造成什么影响?
  
  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根据监管部门的测算,预计改革实施后,短期内对于所有消费者可以做到“三个基本”,即“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可能有少数消费者会出现签单保费价格上升的情况。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这符合风险定价原理。从市场化改革方向来看,应当根据行业实际风险及时测算更新基准纯风险保费,财险公司在此基础上再结合自身业务风险特点来确定保费的涨跌。另一方面,增设平滑机制。考虑到大数法则原理和车种车型实际情况,在测算基准纯风险保费时增设了平滑机制,基本可以做到各车种、各车型的基准纯风险保费不上升。”该负责人补充道。
  
  行业性承保亏损车险综合改革不仅事关几亿车主,还影响着8000亿元的保费市场。如果消费者保费只降不升的情况下,整个车险行业保费收入怎么办?
  
  对此,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直言,保费规模可能出现下降的情况。这次改革预定附加费用率下调至25%,改革后商车险基准保费价格将大幅下降,行业整体车险保费规模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同时,改革后一定时期内可能出现行业性承保亏损的情况。
  
  数据显示,2015-2018年我国车险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9.4%、99.1%、99%、99.9%,处在承保盈亏平衡点附近。2019年车险综合成本率下降至98.6%,今年1-5月受疫情影响继续下降至95.8%。
  
  “由于这次改革力度比较大,简政放权比较多,如果市场主体不够理性,配套监管措施又跟不上,短期内市场有可能出现‘一放就乱’的现象,导致行业性承保亏损,甚至影响理赔服务质量。”上述负责人直言。
  
  对于财险公司来说,尽管保费规模有所下降,但投保率上升、保额提升、新车增长和档次提高也会有所对冲。上述负责人指出,客观来看,由于实际风险变化导致保费规模下降是合理的,是有利于消费者的,从初步测算看整体保费规模下降幅度也是可以承受的,符合中央关于“减税降费”和金融业向实体经济让利的精神。
  
  此外,由于车险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以各种违法违规手段套取费用的现象将明显减少,可以减少跑冒滴漏和税务支出,降低合规风险,改善行业形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