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银行保险机构行为“划出红线”——银保监会通报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突出问题

时间:2020/7/15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李林鸾
  继银保监会首次公开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后,银行业保险业治乱象又出“重拳”。
  
  近日,银保监会向系统内各级派出机构和银行保险机构印发《关于近年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监管检查发现主要问题的通报》,通报了近年来对相关机构监管检查中发现的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领域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规范整改的工作要求。
  
  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加大对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监管力度,去杠杆、去通道、去链条效果明显,相关业务逐步回归本源,风险持续收敛。不过,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7月11日的答记者问中表示:“一些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有的以新形式新面目企图卷土重来。”
  
  存在资管新规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经过对过去几年银保监会在监管检查中发现和查处问题的系统梳理,《通报》指出,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资管新规”“理财新规”执行不到位,过渡期业务整改不到位,新业务违背禁止刚性兑付要求等;业务风险隔离不审慎,理财资金违规承接表内不良资产,理财产品间通过非公允交易调节收益等;同业业务专营及授信管理不到位,同业交易对手选择不审慎,同业投资多层嵌套,隐匿业务风险等;非标投资业务管控不力,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违规投向房地产领域、“两高一剩”限制性领域等;发行的金融产品超出内控水平和管理能力、尽职管理不到位等。同时,还通报了结构性存款、委托贷款、银信业务、银保业务、信保业务及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通报没有提新的监管要求,所提要求均为对现行监管规定的重申和强调。理解通报要求的要义之一是做到“五个严禁”:
  
  一是严禁多层嵌套投资、资金空转,结构复杂产品和业务死灰复燃;二是严禁监管套利、假创新和伪创新行为,发行超出风控水平和管理能力、尽职管理不到位的金融产品;三是严禁选择性落实新规要求,过渡期整改不积极不到位,过渡期内新增资金池运作、长期限的非标资产,母行与理财子公司间产品划转不合规、利益输送、风险交叉传染;四是严禁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违规投向房地产领域、“两高一剩”等限制性领域;五是严禁不当宣传和销售,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严重侵害金融投资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有什么整改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对于银行保险机构如何落实好《通报》要求,上述部门负责人表示,首先要落实主体责任。对照问题清单,坚持“有什么整改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密切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台账,逐一整改。其次要严防屡查屡犯。紧盯本机构易犯多发问题,集中力量,一抓到底。最后要做到举一反三。要以业务看制度、以基层看上级、以行为看操守,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边整改边建制度。
  
  另外,银保监会将综合运用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方式,严明监管导向,严把整改质量,坚持分类处理,督促银行保险机构落实通报要求。
  
  针对金融消费者,上述负责人提示,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中,相当部分结构较为复杂、风险水平较高。对此,各银行保险机构要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坚决杜绝向低风险承担能力客户销售高风险产品。要严格披露信息,坚决整治产品开发设计、销售过程中存在的不审慎、不合规问题,依法保护金融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对金融消费者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应急管理和危机处置,及时妥善处理纠纷。
  
  金融消费者自身也要充分认识到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的复杂性、风险性,增强风险意识、自身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做到理性投资、恪守契约、依法维权。投资过程中要坚持“自主决定、自担风险”的投资原则,不能抱有只负盈、不负亏的心态。
  
  影子银行严监管高压态势不变
  
  回顾近年来对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的监管,2017年,原银监会按照“有什么排查什么、查实什么整治什么”的思路,以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等为重点,开展了“三三四十”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至此拉开对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严监管的序幕。此后,2018年深化整治八大领域顽疾,资金脱实向虚态势得到有力纠正。2019年精准聚焦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等五大重点领域,从更深层次直击乱象根源。
  
  银保监会银行机构检查局局长凌敢日前撰文介绍,2017年以来,通过压缩资金空转和通道业务,银行业资产增速从15%降到8%左右,累计压缩交叉金融类高风险资产约16万亿元,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较2017年年初分别下降12.86%、12.15%,从根本上扭转了银行机构依靠同业资产拉动自身资产和利润快速增长的局面。同业理财较2017年年初大幅压缩5.8万亿元,同业理财占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由23%下降到3.4%,委托贷款比2017年年初净减少1万亿元,资金脱实向虚问题得到坚决纠正。
  
  这样的成绩为此次应对疫情冲击带来的复杂局面,创造了宝贵的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但监管检查也发现,该领域仍然存在一些新老问题,局部风险隐患仍不容忽视,稍不留意又可能死灰复燃。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此次通报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领域的突出问题,就是要为银行保险机构行为“划出红线”,督促银行保险机构不得再拉长融资链条、提高融资成本,不得再利用通道等方式搞资金空转、脱实向虚。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专家都提出,影子银行实际上是中性的。“就我国而言,它既是市场主动突破金融压抑的尝试,在满足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推动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又反映出我国金融发展面临的诸多困惑。”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看来,既要看到影子银行的实际作用,也要看到它的风险所在,要积极引导影子银行向好的方向发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