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扶贫第一书记张新驰:关山初度尘未洗 策马扬鞭再奋蹄

时间:2020/7/16     来源: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作者: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深度贫困村牙甫泉镇都兰铁米村的第一书记张新驰始终聚焦聚力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扎实推进各项脱贫目标,在接续奋斗中绽放最耀眼的光芒,巧用资源帮扶创业等方式,帮助村民实现脱贫增收。
  
  建章立制 学习教育抓起来
  
  “领导班子强,屋脊一根梁。”作为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扶贫第一书记的张新驰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首要任务。为了解决村扶贫工作站人员水平低问题,按照“1名工作队员+1名村干部+1名村民小组长”帮带方式,确定七个帮对子,教电脑操作等知识,传授工作方法。一方面制定定期学习制度,每周一、三开展扶贫站人员培训,将各项制度用“包谷馕”的方式讲解给村干部,一方面根据每个人具体的知识程度,将一名副村长培养为入户走访政策讲解的能手,一名副村长学习财务知识、报账基础,根据今年各项目推进进度,及时整理报账材料,及时拨付资金,积极防范财务风险,使各类项目按照计划进度顺利推进。
  
  同时,积极吸纳致富能手、转移就业带头人,使致富带头人真正起到扩大产业规模、更多吸纳劳动力,解决了20多人就业。
  
  通过不断学习,工作队、村“两委”,尤其是扶贫站的干部业务素质得到很大提升、工作方法有了很大改善,为顺利实现巩固提升打下了良好的人员基础。
  
  精准施策 特色产业兴起来
  
  2020年,该村结合实际情况将巩固提升的目光聚焦在特色产业发展上,正播朝天椒520亩,复播辣椒480亩,无花果种植70亩,桃树、石榴种植30亩,多方整合资金,通过换土施肥、林果栽培、滴灌铺设等,将昔日100亩村集体闲置土地打造成特色林果种植基地,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增加了村民收入。与此同时,还修建120个大棚种植春提早、秋延迟蔬菜。
  
  为了让村里的果树丰产增收、提质增效,张新驰还邀请镇农站果树种植专家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给村民传授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技术,联系销售渠道,对朝天椒进行订单种植,所有辣椒只要成熟,收购人地头收货,现场结算。
  
  齐抓共管 村容村貌美起来
  
  为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环境,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开展整村环境治理,拆除危墙,修建彩钢板围墙,改建卫生厕所,积极引导村民做好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三区分离”,充分利用庭前院后的闲置土地种植瓜果、蔬菜,既美化了庭院,又增加了收入。在村委会搭建绿色葡萄灯光长廊,为每户村民安装了入户灯,彻底改变了村里夜晚黑漆漆的场景,现在已经变成了“不夜”村。
  
  工作队还组织村干部、党员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集中清理道路两侧、林带等地垃圾杂物,清理水渠、平整路面坑洼,为村民修建入户路,还修建了小花园,“十小”工程的灯光广场也搭建完毕,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了。
  
  张新驰说:“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不仅要让全体村民如期脱贫,还要让日子越过越红火,把都兰铁米建设成为村美民富的新村。”
  
  多举并措 村民口袋鼓起来
  
  都兰铁米村距离镇政府26公里,为跨县四界村,增收渠道单一。通过对全村每户劳动力进行详细摸底,建立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库,因人因户施策,多方联系用工企业拓宽村民外出务工渠道,大力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以“输出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为目标,紧紧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实现村民稳步增收。
  
  村里成立了农民工劳务输出职业介绍所,工作队与英阿瓦提乡7村、牙甫泉18村承包棉花、红枣种植大户对接,组织150余人从年初开始到该村打工,签订劳动合同,每月工资2500到3000元,保证了一户一就业和稳定就业。在去年10月拾花、摘红枣旺季,组织了200余人劳动力,仅半个月就从该村挣取了10万余元的劳务费且全部发放给农民,解决农户收入低的问题,为农户整体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都兰铁米村大力发展乡村车间,方便村民就近就业。招商引进疏勒县追梦商贸有限公司在乡村车间经营,该公司属于环保绿色企业,原材料为废弃饮料瓶、塑料,通过生产线加工成粉末作为下游企业制作PVC管的原材料。目前,生产线工人有13人,垃圾分类工人20余人,正常月工资3000元左右,贫困户占比60%以上,既解决了农户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脱贫的问题,又减少了村里垃圾堆积,美化了村里的环境。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这对所有人都是一个挑战,也是历史赋予他们的一个庄严使命,能够参与到这项工程,我深感光荣,我一定会牢记使命,完成本村的脱贫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填上一点墨色。”张新驰始终怀揣着这份信念,践行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用一点一滴努力,让都兰铁米村焕发崭新的活力。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