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保联动破获修理厂车险诈骗案

时间:2020/7/2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潘思睿 孙静
  “感谢你们为顺利破获兰溪修理厂诈骗案件所付出的努力和辛劳,感谢对保险反欺诈工作的大力支持。”7月8日,在浙江省兰溪市公安局“打击保险欺诈座谈会”上,金华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携人保财险、大地财险、天安财险、华安财险相关负责人向兰溪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据悉,2014年11月至2017年6月期间,兰溪市宝德汽车修理厂老板叶某伙同相关人员,利用其自己的车辆或放在其修理厂修理的车辆,故意制造车辆相撞的交通事故骗取保险金金额,并屡次得手。该案件牵涉人保财险、大地财险、天安财险、华安财险4家保险公司。金华人保财险协同相关保险公司开展调查分析掌握情况,于2017年8月向兰溪市公安局报案,同时案件的推进也得到了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高度关注和有力支持。2019年2月22日,兰溪市公安局正式以保险诈骗罪予以立案,并于同年3月14日对叶某等人进行了刑拘;2020年6月4日,兰溪市人民法院作出最终判决,叶某及团伙成员均被判处保险诈骗罪。至此,这起修理厂车险理赔欺诈案件成功审理终结。
  
  案件的告破,有效维护了相关保险公司的合法权益,也对类似保险欺诈行为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座谈会上,兰溪市公安局对该案件进行了总结分析,在此案中,叶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伪造交通事故现场,编造发生保险事故虚假原因,向保险公司骗取理赔金,累计制造车辆相撞交通事故6起,骗取保险金金额10万余元,数额较大,行为恶劣,牵涉面广,具有修理厂车险理赔诈骗的典型性。案件的告破,有效维护了相关保险公司的合法权益,也对类似保险欺诈行为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