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铸心系列十:扶贫路上,一颗真心换来长久牵挂——记中国人寿河南新乡分公司驻村扶贫干部吴永波

时间:2020/7/29     来源: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作者: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夏日的原阳县靳堂乡姚寨村烈日炎炎,一位中年男子走在村头,和路上的村民们热情地互相招呼,邻里亲人的氛围让他像是乡亲们当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他叫吴永波,今年55岁,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
  
  2012年他成为中国人寿河南新乡分公司驻平原新区桥北乡小张庄工作队长,2015年担任公司驻新乡县朗公庙镇西荆楼村工作队长,2017年11月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调至原阳县靳堂乡姚寨村,以工作队第一书记的身份开展扶贫工作。这些工作有些是公司的安排,有些却是他主动请缨揽下的,他说农村基层他呆得时间长了,有经验,让他去。谁都知道,驻贫困村的工作又累又苦,生活条件差,与家人聚少离多。但他从未有过抱怨,甚至父母病重住院也没有请假回去。有人问及,他只说:“既然带上了这个牌儿,就要对的起共产党员这几个字。”
  
  用真心换真情
  
  2015年11月,中国人寿指派吴永波来到新乡县郎公庙镇西荆楼村扶贫。初到西荆楼村,他尽快摸排了全村10余户20个贫困人员的详细情况,分别建档立案,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一边挨家挨户关怀,一边为贫困人员协调适合的公益岗位,让他们尽早有稳定的经济收入。
  
  九十多岁的五保老人孙绍云常年住在阴暗潮湿的破旧危房内,吴永波看到,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样的年龄,经历过旧中国的战乱频仍、饥寒交迫,尝过人生的种种苦涩,却还没能享受到国家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的喜悦。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老人在有生之年住上新房。他四处奔走、准备材料、报送申请,为孙绍云老人争取到了房屋改造,一所50多平米的新房很快建成了。老人搬进了安全整洁的新家, 92岁大寿那天,她对女儿千叮万嘱,无论如何也要把吴永波请过来。那天她颤抖着手拉着吴永波说:“国家真的没有忘记我们这些孤寡老人啊,做梦都没想到,临了临了还住上了新房子,哪天闭上了眼心里也是舒坦的。”
  
  驻村扶贫期间,最让吴勇波揪心的是大雨暴雨天气,无论白天黑夜,其他人往屋里躲,他却顶着大雨往外跑,惦记着贫困户哪家还住在危房里,是不是漏雨,会不会有危险。
  
  2016年7月的一个夜晚,暴雨突降,吴永波刚好在外办事,不在村里。他想到村里的贫困户荆树胜住的是危房,还没轮到修缮,这么大的雨,可千万不能出事啊。担心着荆树胜家的安全,他一直打听消息,彻夜未眠。第二天一大早西荆楼村干部通知说荆树胜家的房塌了,吴永波连忙问人怎么样,电话那头说人没事,是另一间屋,他才松了口气,立即将事情上报公司,公司领导带队来到西荊楼村,为荆树胜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接着他又多方奔走协调,以最快的速度落实了荆树胜的危房改造工程。
  
  2017年11月,按照市委组织部的扶贫工作部署,吴永波的扶贫工作队要被调到原阳县靳堂乡开展扶贫工作。临走前,他还盘算着,全村二十个贫困人员还有三人没有完全脱贫,有些内疚地说:“是我扶贫工作没做好,没有完成党和公司交给我的任务。”他又通过努力向公司为村里争取了八万块钱的道路建设资金。西荆楼村干部群众自发制作了一副大大的“脱贫攻坚 国寿大爱”的匾额送给他,藏满了深深的感谢。
  
  到了原阳县靳堂乡姚寨村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还时不时地打听西荊楼他那三个尚未脱贫的帮扶对象,得知三人在政府的帮扶下已彻底脱贫后才放下了心。
  
  扶志+扶智,特殊的“陪伴”
  
  在姚寨村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党支部换届选举当天,当乡镇党委负责监督的同志正宣读选举注意事项时,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毛发明拎着酒瓶醉醺醺地闯入会场。吴永波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勉强将他劝离会场,让他回家,毛发明满面愁容,边走边说着:“老婆孩儿都跑了,哪还有家呀。”
  
  吴永波驻村之前,毛发明由于重大投资失败,精神受到严重打击,变得成天酗酒,农耕也荒废了,妻子最终无可奈何地带着两个孩子离开了家。
  
  吴永波想,要帮他脱贫,得先让他精神上振作起来,于是他反复找毛发明谈心,去他家里了解他的日常生活和实际困难,告诉他有事就找他。不管毛发明是半夜打来电话,还是中午吃饭时跑来,吴永波永远不厌其烦,时间久了,毛发明也对吴永波产生了好感,越来越信任他。吴永波趁着此时推心置腹地劝说毛发明:“你过去也是干过大事的,干大事哪有怕失败的,哪能一失败就一蹶不振,破罐破摔的。咱应该总结失败教训,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等你好起来,真心过日子了,不愁老婆孩子不回来。”在吴永波一次又一次地真心劝说下,毛发明终于回过神来:“吴书记,你说的是真的,我还能改好?”“能,我相信你能。”
  
  此后的毛发明真的变了许多,不再酗酒了,开始主动干活。得知毛发明有种植方面的技术特长,吴永波鼓励他在责任田种植丝瓜、南瓜等蔬菜,同时吴永波通过网络及走访调查,了解市场行情,帮他找到销售蔬菜的方向和渠道。蔬菜销量很好,农闲时毛发明还到县城打工,收入增加了,日子比以前好多了,他脸上也常常挂着笑容。他向吴永波表示要洗心革面,早日将妻子和孩子接回家。
  
  不言背后酸楚
  
  在同事和乡亲们眼里,吴书记总是乐呵呵的,仿佛一切困难他都能解决,什么都难不倒他。然而背后的酸楚,他从不向人提起。
  
  2018年初,吴永波刚到原阳县靳堂乡姚寨村担任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几个月,年近八十岁的父母却双双病倒了。作为儿子,他想守在父母身边好好照顾他们,但扶贫工作刚有眉目,贫困村的乡亲们还在等着他,他没法停下脚步。父母出院后,吴永波把两位老人送进养老院,一声不吭地回到姚寨村,投入扶贫工作。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在他的帮助下一个个贫困家庭找到了增收出路,生活一天天好转。
  
  然而他父亲的病情却不见好转。2019年初,扶贫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父亲的病情突然加重,他将老人送进医院,找好陪护后又奔赴扶贫一线。祸不单行,没过多久妹妹打来电话,告诉她母亲由于担心父亲想去探望,在独自去医院的路上晕倒,摔成骨折,被邻居送进了医院。他心中焦急万分,但想了又想,最终还是不想因自己的家事给组织、给扶贫队添麻烦,他陪了父母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又出现在姚寨村扶贫现场。
  
  吴永波的汗水换来收获。截至2018年年底,姚寨村已有97户430口人实现脱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锐减到20户70人。在他的带领下,姚寨村贫困户提前“摘帽脱贫”,现在的姚寨村和荆楼村正向着文明富裕的新农村目标迈进。2017年因其个人扶贫事迹,吴永波被新乡市保险行业协会评为行业“道德模范”。
  
  “虽说姚寨村的扶贫工作已有大的起色,大部分村民实现了脱贫,但还有20户70名贫困人员没有脱贫,他们有一个人没脱贫,我的任务就不算完成。最近要协调一些公益岗位,又可为一些贫困人员带来稳定的收入了……”吴永波心里记挂着的,是村里的山水,村里的乡亲,村里的房屋和道路,村里的一草一木,唯独没有自己。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