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浦发银行回应四川女子被贷款1200万元事件;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

时间:2020/7/3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1.自2019年5月20日银保监会批复成立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开始,目前已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达14家。今年以来,理财子公司的数量不断扩张,一些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发布了不少招聘公告,涵盖各类部门及岗位。一位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理财子公司的定位和发展与基金、券商有所差异,理财子公司主要着重于资产配置,产品也会顺应趋势在理财产品下增加例如定增优选、科技创新等热点主题。
  
  要闻速递
  
  1.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近期下达及后续拟下达的新增专项债券,与抗疫特别国债、一般债券统筹把握发行节奏,妥善做好稳投资稳增长和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确保专项债券有序稳妥发行,力争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
  
  2.近日,四川的程女士遭遇“被贷款”,金额高达1200万元。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向《中国银行保险报》回应称,经查,成都分行分别于2011年、2012年向程女士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身份证、户口本,以及个人的质押存单等贷款申请材料齐全,最后一笔贷款本息已于2013年全部结清。贷款资金使用方是汶川某电熔冶炼有限公司,程女士为该公司的股东之一。目前,相关调查工作还在进行。
  
  3.7月2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太保签署了《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河南省扶贫办与中国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河南投资集团、河南水利投资集团与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分别签署了专项投融资合作协议。
  
  4.据中新网报道,世界银行当地时间28日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砥砺前行: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推进中国改革议程》中说,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大幅萎缩,90%以上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出现人均收入下降。根据基线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将放缓至1.6%,2021年回升至7.9%。
  
  5.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贵阳银行下辖6家分支机构因虚增资产负债规模、贷款资金被挪用等违法违规事实遭处罚,合计被罚没235万元。
  
  行业视窗
  
  1.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工商银行(土耳其)股份有限公司、腾讯、伊斯坦布尔新机场运营公司和新机场免税店7月28日联合举办微信支付业务线上签约活动。自此,中国游客可在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免税店使用微信支付。
  
  2.截至目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多家险企正在陆续披露其上半年重仓股名单。从大型险企重仓股名单来看,中国平安重仓了中旗股份,中国人寿重仓贵州茅台,太平人寿重仓圣农发展。
  
  3.据中证报报道,证监会网站近日公布了宜宾市商业银行的定向发行说明书,认购人在认购新股份的同时,需另行支付1.80元/股用于处置银行不良资产。某城商行人士表示,定增“搭售”不良资产包是中小银行为了“自救”的无奈之举。
  
  4.近日,中国人寿集团发布2019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人寿投资服务实体经济资金规模超5000亿元。报告还介绍了中国人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截至目前,中国人寿累计捐款捐物7381万元,为抗疫企业紧急授信超740亿元。
  
  5.7月29日,亿欧智库发布《外资银行在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至2020年5月底,在中国进行新技术研发、合作、应用的外资银行有13家,舆情热度排名前三的银行分别是:东亚银行、华美银行和渣打银行。
  
  6.7月29日,有用户在使用美团支付时发现,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优先位置,而不再显示支付宝支付了,而微信支付和Applepay还在支付选择列表上。2016年、2018年分别有过两次用户反映美团点餐无法使用支付宝支付。
  
  社会热点
  
  1.据大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自7月22日以来,大连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2例,其中30人为大连凯洋海鲜公司员工,9人为大连凯洋海鲜公司员工接触者,9人为大连湾街道的居民,4人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密接。所有确诊病例均在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2.据CNN报道,美疾控中心承认疫情主要来自欧洲。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表示,到美方对欧洲发布旅行禁令时,或许已经有两到三个星期内每天60000人从欧洲到美国,这种情况成为导致美国疫情暴发的主要因素。
  
  3.据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7月29日,吉林省委决定,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