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车辆注册、年检、处理事故不用带保单 车辆交强险电子保单来了

时间:2020/8/9     来源: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办理新车落户、车辆年检、处理交通事故时,排队好不容易轮到,结果发现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都带了,唯独没带交强险保单;或者一时疏忽忘记张贴交强险标志,结果被交警查到要罚款……今后,你不必再为这些事情伤脑筋了。
  
  8月10日起,我区将全面实现机动车辆交强险电子化保单,这是继我区实现商业车险电子化保单以来,交强险信息与交管信息对接后,正式落地实施交强险保单电子化工作。目前,我区广大车险消费者可直接通过在线形式顺利完成车险投保、保单查阅、网上理赔等车险电子化流程服务。
  
  使用电子保单有多便利?
  
  所谓车险电子保单,是指由保险公司向车险消费者签发的以数据电文形式存在的证明车险合同关系的电子文件。将传统纸质保险合同以具备同等法律效力的数据电文形式予以体现。
  
  目前涉及的电子单证设定为PDF格式文件。投保人完成投保后可随时、随地完成保单信息的查询及下载,同时电子保单还具备交互应用的能力,实现保险行业和交警执法服务等多场景的全覆盖。
  
  驾驶者可享受多方便利:
  
  在我区投保的机动车在新疆辖区内道路行驶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路面执勤执法、处理交通事故等情况下,交警可自动进行交强险数据的查验。凭已经查验的交强险电子保单信息,不得以未携带、放置保险标志为由扣留车辆和处罚。
  
  在新疆辖区内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和申请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时,车主凭交强险电子保单信息即可办理,不再要求车主提交和查验收存交强险纸质凭证。
  
  我区车主投保可不再面对厚厚的一叠纸质保险合同,一部智能手机就全部搞定。
  
  车主可通过保险公司官网查询、下载电子保单、电子标志及保单第三方验真,不必再往返保险公司办理保险业务。
  
  保险公司向投保人、被保险人发送的电子邮件信息经过加密与电子签名认证后进行打包加密压缩,具有防篡改技术及加密功能,因此,电子保单数据无法篡改,具有较高安全可靠性。
  
  机动车驾驶人一旦出险,办理理赔手续时将不必出示纸质保险单证,保险公司即可直接查询保险合同进行理赔,提高了理赔效率。
  
  涵盖车辆
  
  此次实施的机动车交强险电子保单由我区18家产险公司共同参与实施,目前涵盖范围包括在我区投保交强险及商业险的客车、轿车、货车、特种车等在中国银保信车险综合信息平台上传的机动车辆;
  
  如何获取车险电子保单
  
  车主购买车险后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查询、获取车险电子保单:
  
  一、系统短信
  
  保险公司生成车险电子保单后,出单系统自动向保险消费者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信息,消费者可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查询及下载车险电子保单。
  
  二、保险公司官网
  
  登录保险公司官方网站查询、下载车险电子保单。
  
  三、中国银保信官网
  
  通过中国保信官方网站查询、下载车险电子保单。
  
  四、其他方式
  
  各保险公司,也提供移动终端、微信等多种形式的查询、下载服务,消费者也可到承保公司营业场所或致电其服务电话进行查询。
  
  注意:
  
  1、 车主如需获取纸质凭证,可自行下载后打印。
  
  2、 如需驾车出疆,应提前准备交强险标志,并张贴在前挡风玻璃处,因疆外还有其他省市未实现交强险信息电子化。
  
  3、 摩托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等未在车险信息平台登记的车辆交强险电子保单暂缓实行。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