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保险行业积极收听收看“恶意退保”宣传直播

时间:2020/8/29     来源:博州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博州保险行业协会
    
  8月26日,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依托《289财经课堂》开办了“恶意退保”专题视频宣传节目,博州保险行业协会及所属各会员公司积极收听收看,同步接受宣导和学习。
  
  本期节目是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继8月14日推出保险行业遭遇代理退保、恶意投诉举报等“黑产”系列报道之后再次组织的一项特别宣传活动,专门邀请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刘云海,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廖志坚以及广东律师协会副会长吴兴印3位嘉宾通过视频联网的方式进行线上访谈直播,向广大消费者科普“代理退保”的风险,并对消费者如何科学理性维护自身权益提出意见建议。期间,3位嘉宾聚焦“恶意退保”这个话题,分别从政府监管、市场维护、消费维权等三个层面入手,深入剖析了“恶意退保”存在的风险隐患,清晰解答了“恶意退保”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陷阱、形成规模的“黑产”有哪些危害、消费者应该如何正确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消费者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整个访谈既有现象列摆,又有原因分析、对策建议,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和热议。
  
  针对当前“恶意退保”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作为保险经营机构要在严密关注“代理退保”发展动向的前提下,广泛收集恶意投诉举报涉嫌违法犯罪的证据线索,全面排查客户信息管理安全隐患,健全完善行业失信人员“黑名单”制度,督促所属人员依法合规展业和经营;同时,要加大宣传教育和对侵害消费者权益典型问题、典型案例的公开通报,及时整治保险误导销售、搭车销售等市场乱象,落实机构负责人每月信访接待日制度,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引导消费者通过正当途径表达合理诉求,让恶意投诉举报“代理退保”行为没有可趁之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