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学会简介

时间:2013/9/27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两会秘书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英文全称为The Insurance Association of Xinjiang Uigur Autonomous Region,缩写为IAX。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保险学会(简称“学会”),英文译名为The Insurance Institute of Xinjiang Uigur Autonomous Region ,缩写为IIX。

  新疆保险行业协会成立于1998年9月28日,新疆保险学会成立于1985年8月30日,“两会”是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审查同意,并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登记注册,依法成立的新疆保险业自律性组织和从事保险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学术团体,是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两会的业务活动接受新疆保监局的监督管理。协会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团体会员,接受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业务指导。学会是中国保险学会的团体会员,接受中国保险学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联合会的业务指导。

  “两会”的指导思想和性质宗旨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原则,以有利于促进保险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有利于维护行业利益和市场秩序、有利于社团组织自身发展、为会员提供服务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体制和机制,加强保险业社团组织建设。保险行业协会要督促会员自律,维护行业利益,促进行业发展,为会员提供服务,促进市场公开、公平、公正;保险学会要开展保险理论与政策研究,组织保险学术交流,为会员提供服务,促进保险理论繁荣发展。

  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和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30日召开。目前,协会拥有28家省级保险机构会员(含财险公司15家、寿险公司9家、养老险公司2家、健康险公司1家),5家保险中介机构会员,14家地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会员;学会拥有28家省级保险机构会员(含财险公司15家、寿险公司9家、养老险公司2家、健康险公司1家),6家保险中介机构会员,并吸收自治区大专院校、科研教学单位7名专家为学会理事。

  协会、学会下设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自2008年12月2日起,“两会”秘书处合署办公,办公地点设在乌鲁木齐市新民路西三巷109号。

  保险行业协会的基本职责为:自律与服务。重点发挥自律职能,促进市场公平,维护消费公正。同时做好维权、协调、交流、宣传等工作,为会员和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在自律方面:一是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委托,制定从业人员道德和行为准则、行规行约,对保险从业人员进行资格管理。二是督促会员依法合规经营,组织签订自律公约,约束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委托,组织制定保险业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指导性条款,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后对外发布。四是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信用评价机制,大力培育诚信文化,加强诚信检查和监督。五是进行自律管理,对于违反协会章程、自律公约、损害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合法权益、参与不正当竞争的会员,可按照章程或自律公约的有关规定,实施警告、业内批评、公开谴责、提请业务主管单位依法对其进行处罚等惩戒措施。在服务方面:一是积极参与政府和业务主管单位的政策论证,提出保险业政策、立法和行业规划等方面的建议。二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业务主管单位和政府反映保险市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三是加强同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的沟通,争取有利于保险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维护保险业、会员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四是认真受理保险咨询和投诉,化解各种矛盾,及时上报重大投诉案件,做好业务主管单位批转的投诉案件调查处理工作。五是组织会员开展业务、技术和工作经验交流。通过刊物、网站等形式,完善信息数据,反映业内动态,建立信息分享机制。六是整合宣传资源,大力提高公众保险意识,强化市场主体法律意识,正面引导舆论宣传。七是经业务主管单位授权和委托,开展保险职业与实务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八是加强与国内外协会组织间的交流和合作,借鉴先进做法,支持保险业参与国际竞争,维护保险业利益。九是承办业务主管单位委托办理的其他事项。

  保险学会的基本职责为:研究与服务。重点发挥研究职能,开展保险理论和政策研究,推动保险理论繁荣发展。同时做好科研鉴定、教材评审、学术信息交流等工作,为会员和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在研究方面:一是组织会员开展保险理论和政策研究,举办研讨会、报告会和专题论坛等活动,促进业内学术交流、学术信息沟通和学术创新。二是为保险业改革发展和防范风险献言献策,可参与研究保险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等工作。三是开展专项课题研究、调查研究,组织课题申报、评审。四是促进保险业与国内外其他行业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五是依托学术刊物,组织编写反映保险研究成果和业内动态的文章、信息。在服务方面。一是为会员提供科研成果鉴定、展览会等服务。二是设立有关奖项,奖励在保险理论研究、产品创新和教学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单位和个人。三是健全学术信息数据库,完善学术信息分享机制。四是经业务主管单位授权和委托,开展保险政策与理论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五是承办业务主管单位委托办理的其他事项。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