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黑名单”将建立;蚂蚁消费金融筹建获批;险资举牌热衷港股;雅戈尔减持宁波银行

时间:2020/9/1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徐宁
  今日头条
  
  9月17日,银保监会对外下发《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有权机关办理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账户查询、冻结、扣划有关事宜的通知》,其中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接到有权机关对于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账户资金的查询、冻结、扣划指令时,需通过人工或系统等方式,向有权机关提示账户资金仅可用于清算时清偿债务等特定用途,以及账户允许查询但不得冻结、扣划等安排。
  
  要闻速递
  
  1.9月16日,由上海保险交易所和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共同指导、上海保险交易所全资子公司中保科联具体建设的重庆市健康保险服务平台亮相。上海保险交易所此前已在宁波、上海等地试点此类健康保险服务平台,重庆是第三家上线城市。
  
  2.9月16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医药价格和招采失信事项目录清单将实行动态调整制度,列入目录清单的失信事项主要包括在医药购销中给予回扣或其他不正当利益、涉税违法、实施垄断行为、不正当价格行为、扰乱集中采购秩序、恶意违反合同约定等有悖诚实信用的行为。
  
  3.9月17日,民政部举行《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专题新闻发布会,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肖登峰表示,《办法》明确,养老机构及工作人员应当依法保障老年人的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养老机构必须与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签订服务协议,并按照协议约定提供服务;老年人照料护理等级确定和调整,必须征得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同意;老年人在机构内突发危重疾病的,养老机构应当及时转送医疗机构救治等。
  
  4.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公告,今年险资的举牌行动共发生了19次,这一数字在去年全年仅为8次。从举牌的标的公司来看,港股相比A股更具有吸引力,从标的公司的行业来看,金融和房地产板块更受险资重视。
  
  5.9月17日晚间,千方科技、鱼跃医疗公告称,公司收到蚂蚁集团转交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蚂蚁集团在重庆市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蚂蚁消费金融注册地在重庆,注册资本80亿元。
  
  行业视窗
  
  1.9月16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网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现有转贷款、小微直贷等业务合作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和领域,围绕农村金融、产业金融、联合风控、金融科技等领域深化合作,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也是政策性银行与互联网银行第一次达成全面的战略合作。
  
  2.9月17日,宁波银行发布公告,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16日收到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权益变动的告知函》,雅戈尔集团于2020年9月7日至9月15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65,570,73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9%。
  
  3.9月16日,,北京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北京地区非金融类车险兼业代理机构合规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保险公司未依法履行车险兼业代理渠道业务合规性管理责任的,保险公司、车险兼业代理机构在开展车险业务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严肃查处。通知自2021年3月15日起施行。
  
  4.9月17日,2020年中国财产再保险市场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根据中再产险对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产险市场的分析,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产险保费增速放缓,但险种结构持续调整,财产险行业有望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财产险公司再保分出需求增加,分出保费增速远超市场同期水平,再保市场呈现走硬趋势。
  
  5.9月16日,南京银行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同意选举胡升荣为该行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意聘任林静然为该行行长并担任财务负责人,任期从即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社会热点
  
  1.9月17日,人社部就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网络招聘服务机构不得向劳动者收取押金,不得以欺诈、暴力、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牟取不正当利益。违反规定向劳动者收取押金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并以每人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
  
  2.9月1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发布了有关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的调查报告,认定此前737MAX系列飞机的两起致命空难是由于波音公司及美国联邦航空局“犯下了一系列严重错误”共同导致的。
  
  3.近日,中国黄金协会、世界黄金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黄金年鉴2020》和《全球黄金年鉴2020》。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黄金产量已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