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保险业积极抓好“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时间:2020/9/27     来源:博州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博州保险行业协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博州保险行业按照博尔塔拉银保监分局和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于9月份在全辖网点开展了以“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为主题的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用好机构主阵地。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各机构紧紧依托经营场所、公司门店、服务网点等现有阵地和便利条件,充分利用横幅、板报、LED显示屏等传统线下媒介以及公众号、微信、微博、抖音、快手(APP)等新型线上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将线上线下宣传载体进行有机结合,达到提升公众金融素养的目的。其中,有的通过LED电子屏、多媒体电视等设备滚动播放“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共建小康社会”等宣传标语和视频;有的在营业厅公众教育区等显著位置放置各种普及金融知识的宣传折页、展板和易拉宝,方便客户随时浏览;有的在厅堂设立金融知识咨询服务台,由业务骨干现场解答客户提出的有关咨询或疑问,助力提高客户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金融风险的技能。
  
  突出学校和家庭。结合当前“现金贷”、“校园贷”、“套路贷”等诱贷乱象层出不穷和九月份各个学校陆续开学的实际,多家机构主动与各学校尤其是高年级学生和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家长联系,采取集中辅导、现场指导、公开宣导的方式讲解、演示、剖析案例,揭露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段、虚假金融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帮助学生及家长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深入社区与村队。围绕这几年电话传销所谓“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骗局多发高发、花样翻新等热点难点问题,各机构宣讲人员深入社区、村队指导居民明辨非法集资融资现象,树立理性消费、珍惜信用理念,增强金融安全意识,避免上当受骗。特别是担负“访惠聚”任务的企业积极发挥所在村队、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作用,现场发放图文并茂的宣传折页和传单,引导居民群众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只会有陷阱”的道理,捂紧自己的“钱袋子”,更好保障自身资金财产安全,更好享受金融改革发展成果。
  
  面向商超及工厂。为提高宣传受众率和覆盖面,部分机构还主动进入超市、农贸市场以及厂矿企业,向各族群众和广大员工宣讲如何辨别非法、虚假金融广告以及树立正确消费观等金融知识,提醒大家警惕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保护个人信息和网银密码,做到理性投资、理性用网,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争做金融好网民。
  
  目前,“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教育活动接近尾声,但宣教活动的结束并不代表金融知识普及工作的终结。相反,各保险企业和行业将以此次“金融知识普及月”宣教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金融保险知识的宣贯力度,持续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宣传氛围,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问题,确保消费者利益不受损失,用新时代保险人的责任与担当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