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第六险”来了

时间:2020/9/2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黄明明
  能有一个体面的老年生活是很多人的心愿。之前我们养老只能靠养老保险、自己买的商业保险、自己的存款以及子女的照顾,如今又出来一个险种,能让我们更好地度过老年生活——长期护理险。
  
  长期护理险与医疗保险类似,都是特定情况有效。当老年人失能或者是半失能时,也就是在穿衣、吃饭、洗澡、如厕等方面的基本生活中无法完全自理,无法独立生活。这种情况,老人就需要子女的全方位照顾,或者在无暇顾及时选择一个不错的养老院。但是收费问题成为一个痛点,养老院半失能老人每月护理费用是6000元,全失能老人大约在7000至8000元,失智老人护理费接近万元……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多达2.54亿,失能人员超过4000万。中国正在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无论是财政还是老人都面临着巨大的经济负担。
  
  在此背景下,被称为社保“第六险”的长期护理险来了,可以解决失能老人的大问题。长期护理险早在2016年就开始试点运行,在目前的试点城市中,基本是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起步,重点解决失能人员的生活基本护理保障需求,将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在受保人的待遇和保障方面,长期护理保险基金主要解决重度失能老人的基本生活护理及医疗护理所所产生的费用。
  
  举例来看,在此前的试点城市中,上海的陈阿婆就已经用上了长期护理保险。陈阿婆今年89岁了,患有帕金森、生活不能自理。每周有5天护理员都会到家里为她提供一小时的专业照护服务。根据政策,通过评估的老人,根据失能程度等级不同每周可获得3到7小时的服务。陈阿婆每周5小时的上门医疗照护,费用65元1小时,自己只需掏6.5元,其余90%由长护险基金支付。2019年,这项服务已惠及像陈阿婆这样的失能老人近50万人。
  
  经过四年试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阵容进一步扩大。9月16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发布《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福建、河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4个省区市相关市区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加上原来的河北、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广东、重庆、四川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目前,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省区市已达28个。
  
  除了试点范围扩大,《意见》更提出了新的目标,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长期护理保险运行机制,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水平和老龄化发展缺失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从而有效缓解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的冲击与影响。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