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年内被罚逾6亿;多家银行警示信用卡用卡风险;今年险资举牌19次;恒大回应重组传言

时间:2020/9/2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1.第26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9月24日在北京召开,中航信托、上海国际信托、国通信托三家机构负责人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点击阅读详情)
  
  要闻速递
  
  1.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据银保监会公告统计,截至9月23日,银保监系统年内对银行业机构累计开出罚单超1500张,罚金逾6亿元。其中,亿元级罚单两张,千万级罚单八张,百万级罚单40余张,罚单总数量与去年全年持平。
  
  2.风控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银行进一步约束信用卡违规行为。日前,包括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发布公告,提示持卡人规范用卡、合理消费。与此同时,也有银行宣布调整信用卡积分累计规则,这同样与降低用卡风险等目的有关。
  
  3.中国人民银行9月24日在香港成功发行了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68%。此次发行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欢迎,投标总量超过350亿元,约为发行量的3.6倍,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4.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9月24日在第九届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央行要建立商业银行互联网联合贷款专项统计制度,将该类业务纳入商业银行宏观审慎评估,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纳入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要加强功能监管。
  
  5.9月24日,在上海举办的首届外滩大会发布了《2021全球10大金融科技趋势》,这10大趋势包括:全栈可信、主动安全防御、跨链、基于隐私保护的共享智能、时序图计算、持续智能、自动因子发现的机器学习、知识图谱与多模态学习、深度个性化和开放透明。
  
  行业视窗
  
  1.近日,依机构申请并经审核,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正式授予阳光资产、太平资产、泰康资产、长江养老、华泰资产等五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首批自然人合格投资者账户代理开户资质。
  
  2.据《证券日报》报道,中保协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23日,险资共19次举牌A、H股上市公司。今年险资举牌的资金来源多为自有资金或分红险、传统寿险等账户资金,万能险已不再是险资举牌的主要“弹药”。
  
  3.据澎湃新闻报道,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12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同时包含“金融”和“科技”,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金融科技相关企业。上海市的金融科技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6.8万家,占全国的57.69%。
  
  4.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工商银行表示,未来将紧密围绕事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聚力发力,提供更加精准全面的金融服务。
  
  5.蚂蚁集团CEO胡晓明9月24日在上海外滩大会上表示,“上市后最重要的事是投技术”。胡晓明强调,蚂蚁的基因不是金融,而是科技,科技是推动蚂蚁业务每一次进化的最核心动力。(点击阅读详情)
  
  社会热点
  
  1.恒大集团官网9月24日晚发布声明称,近日,网上流传有关我公司重组情况的谣言,相关文件和截图凭空捏造、纯属诽谤,对我公司造成严重的商誉损害。我公司强烈谴责,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坚决用法律武器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2.中消协9月24日发布消费提示称,近期住宅装饰装修市场上一些企业打出了“免费装修”“装修款N年返还”的旗号吸引消费者,但签单之后商家往往违背承诺,并以各种说辞进行额外收费。中消协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不负责任的承诺。
  
  3.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78万元采购月饼引发热议。该单位工作人员称,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是四川石化的主管部门,此次采购是为了奖励四川石化,并强调采购是合理合法的。
  
  4.特斯拉日前在纽约国际贸易法院对美国特朗普当局提起诉讼,以阻止后者对特斯拉从中国进口的零部件征收新的关税。特斯拉希望法庭能够裁定特朗普当局的做法非法,并让其退还特斯拉已经支付的款项,包括利息。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