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居民预计房价上涨;我国ATM机数量锐减;孟晚舟再次出庭;“双节”天气适宜出行

时间:2020/9/3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1.央行2020年第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三季度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6.1%,比上季上升2.3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对下季房价,25.1%的居民预期“上涨”,51.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1.0%的居民预期“下降”,12.7%的居民表示“看不准”。
  
  要闻速递
  
  1.央行就《中国人民银行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央行可以根据公安机关、其他监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等移送的违法违规线索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并可以依法与其他监管部门建立执法合作机制。
  
  2.9月29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9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保险业协会首次组织编写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2019年,保险业累计为9840万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不稳定脱贫户提供风险保障9121亿元,累计为3031万受灾农户支付赔款230.38亿元。
  
  3.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9月29日表示,最近一年来我国已经退出了常态化的中央银行对汇率的干预,也就是说现在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甚至兑一揽子货币的汇率都是由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
  
  4.央行支付体系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各大银行共处理移动支付笔数同比增长26.99%,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笔数增加14.48%。上半年,全国ATM机数量减少已超过4万台。
  
  5.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近日表示,积极争取国家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探索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在北数所数据交易支付结算中的应用,打造符合数据交易特征的支付结算体系。
  
  行业视窗
  
  1.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日前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集聚技术、人才、场景和服务优势,成立上海金融科技公司,共同打造高品质金融科技功能平台和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区。
  
  2.招商银行首支可持续发展债券日前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LuxSE)绿色平台——卢森堡绿色交易所(LGX)挂牌上市。这也是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一支中资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债券。
  
  3.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日前撰文指出,金管局将与内地研究把债券通交易品种扩展至回购及其他衍生工具,例如利率互换,亦会继续优化目前的外汇对冲安排。
  
  4.据中证报报道,针对监管要求大行控制涉房信贷增速的消息,多家受访银行均表示,未收到收紧贷款增速占比的相关通知。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人士指出,涉房新增贷款占比不超过30%是2018年以来一直执行的要求。
  
  5.9月29日,蚂蚁集团再度回应“支付宝与银行的代销渠道之争”表示,“双方服务客群并不相同,就基金业务而言,我们现有的存量基金用户客单都在1万元以下,这些用户与银行服务的用户并不同,提供的是错位服务。”
  
  社会热点
  
  1.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于北京时间9月29日凌晨(当地时间9月28日上午)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开庭。孟晚舟当天出庭。“汇丰银行构陷,美国一手炮制”再次成为焦点。
  
  2.针对“我国已经连续六周已经无本土的传播病例,在当前的形势下,是否还需要继续戴口罩?”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9月29日表示,在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随时准备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地方,在通风不够好的地方,都要坚持戴口罩。
  
  3.据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适宜,空气质量气象条件较好,适宜外出活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