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 每个人都有义务

时间:2020/10/20     来源:奎屯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奎屯保险行业协会

  在很多人的眼里, “洗钱”一词距离自己很远,其实不然,洗钱的案例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只有了解这些案例,清楚作案手法,才能有效保护自己,远离洗钱活动。
  
  这是发生在我身边一个真实的案例,时间回到七年前。
  
  2013年10月底,我家女儿刚出生没几天,邻居王阿姨和她老伴儿到家里贺喜,一阵寒暄之后就与我公公唠起他们投资的事儿来,当时的我只顾照看孩子,没怎么用心去听他们具体聊什么,只听到什么“投资提前支付利息……”“回报率3个月能达到本金的15%—20%……”“而且这个投资公司是政府开办的,里面的负责人是奎屯市政府前几年退下来的老领导……”“他们已经结过第二次利息了……”还有什么真金白银的利息都是给的现金钞票等等之类的。
  
  过了一周左右,我公公在一次晚饭上提起他退休后攒的那点钱想拿去跟王阿姨他们一起去《启道资本》投资,我老公一口否定,并耐心劝阻老人家“天上哪有掉馅饼的事儿,别瞎捉摸,没事儿了多锻炼锻炼身体,身体好比啥都强。”当时公公也没说啥,就说不投就不投,活了大半辈子也没遇上这么好的事儿。后来就再没听他说过,这事儿就这么告一段落。
  
  翻过年头刚开春,有天中午,我公公饶有兴致的回来给宝儿买了一兜玩具,嘴里念叨着:“爷爷退休了也能挣钱喽!”我纳闷就问我公公缘由,他含糊的说:“没事儿,发工资了高兴。”
  
  2014年的夏天,宝贝刚满八个月就已11公斤,由于很胖,背上、额头都长了痱子,经常哭闹。不知怎么的,感觉那个夏天格外漫长,也格外炎热,搞的人也很燥。忽然有一天我和爱人下班回家正在给宝贝洗澡,老人家垂头丧气的回来了,嘴里还不停的说着:“坏了,倒闭了,找不到老板咋办……”询问之下才知道他早在半年前就瞒着我们在那个所谓的投资公司把自己积攒的5万元放进去投资了。最终还是跟王阿姨他们一起把自己的养老钱被所谓的资本公司骗走了。
  
  当初他们要的只是投资公司承诺的高额利息,而骗子要的是用高额利息当诱饵,完全吞掉他们的本金。
  
  老人家万万没想到,辛辛苦苦积攒了多年的养老钱就这么打水漂了。王阿姨和她的老伴儿更惨,老两口一辈子的积蓄和儿子存放在老人这里的50万元养老钱共计75万元全部被卷进去了,没过一周,王阿姨老伴儿中风,生活不能自理,全靠王阿姨照顾,每每提起这事儿,王阿姨都会抹眼泪,后悔他们当初贪图眼前利益,往日风光的她也不再炫耀。后来没过多久,王阿姨和叔叔被儿子儿媳接走,再很少见到。后来过了两三年,听说王阿姨和她老伴相继过世。我公公每次提起这事儿也悔恨不已,后悔当初贪图那点高利息。当时我们便向奎屯市公安局报了案,据公安局透露,那次像我公公和王阿姨这样被骗的还有很多人,此次事件已在伊犁州立案。直到2018年临近春节,我们才收到公安局破案的消息,根据追回的金额分摊到每位被害人身上,我公公才追回180元钱。
  
  像那些打着某某投资公司的幌子,利用政府支持、国家公职人员为名等等手段使老百姓信服,通过各种方式提现等,都是犯罪分子最常采用的洗钱手段。这些不法分子抓住的就是有些人想占小便宜的心理动机,他们针对的群体一般是接收信息闭塞、文化程度低、年龄较大的中老年人。如今在数字化时代越来越普及的当下,大额现金交易,无论是存款还是提取还是投资都是受监管部门监控的,像《启道资本》这样打着投资公司的幌子非法骗取老百姓的钱财,给受害者及家庭带来巨大损失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是洗钱的一种惯常方式。把他们违法所得钱财通过各种手段掩饰、隐瞒转换其性质,最终使非法得到的转换成合法化的过程。
  
  作为太平洋人寿奎屯中支一名从事近4年合规基层工作的员工,我深知洗钱对国家、人民带来的危害,它不仅造成金融行业资金流动的无规律性,损害合法经济体的正当权益,也助长和滋生腐败、败坏社会风气,腐蚀国家肌体,同时对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更广泛的可以助长更严重和更大规模的犯罪活动,甚至跨国界、跨地域,严重危害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大了金融机构的法律和运营风险。
  
  作为保险业,反洗钱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迫在眉睫,要想做好反洗钱工作,首先是对每一位客户进行身份识别,也就是“了解你的客户”。在承保环节,公司或业务人员对客户身份信息登记、核对、留存等过程,采取合理手段了解客户及其交易情况,以预防洗钱及其他违犯犯罪活动的发生。其次是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可以有效还原承保和交易的全过程;三是做好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工作,我司有专门的反洗钱工作部门,定期检测反洗钱工作平台,及时准确的向当地监管部门上报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四是大力开展反洗钱培训,做深做透反洗钱宣传工作;目前,我司反洗钱工作已是常态化工作,反洗钱培训嵌入到工作各个环节,从员工入司的入职培训开始,就渗透反洗钱知识、案例,做好内外勤工作人员入职前的宣传教育,到客户承保、保全及理赔等等环节,我司有一套完整的反洗钱检测及预警系统。
  
  不仅保险业做好反洗钱的各项工作,广大民众也应该参与到反洗钱的行列,因此反洗钱知识的普及与宣传亟待更深更广,不仅在金融行业内部大力推广、宣传学习,更要深入广大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去,将反洗钱知识和预防反洗钱的方法深入社区、大中专院校等基层群体,人受教育的人越多,受害的人也就会越少。
  
  在信息化、数字化时代,新的洗钱方式和洗钱途径会对反洗钱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因此,大力宣传最新洗钱案例以及新的反洗钱方式方法不失是一个好途径,比如通过新媒体、权威媒体将洗钱案例、反洗钱方式方法宣传,人人参与,人人知晓。做为一个公民,我们自己及家人如何预防洗钱,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网银U盾、手机,不借给他人使用,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切莫被犯罪分子利用或贪图小利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2020年,仍将会是中国反洗钱事业加速推进的一年。作为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更加需要以身作则,培养合规展业的意识,自觉配合反洗钱监管,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反洗钱每个人都有义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