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银行被罚近10亿;民航局“熔断”多个入境航班;马首铜像将回到圆明园

时间:2020/11/1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1.第六届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18日至19日在京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潘光伟披露,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已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全年可实现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
  
  要闻速递
  
  1.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11月18日表示,随着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明显地实现了其在直达性、适当性和匹配性上的边际改善。
  
  2.数据显示,疫情以来,建设银行充分发挥网络供应链的网络化、线上化、自动化的服务优势,7x24小时提供在线“无接触”服务,累计为超过2500家核心企业链条上的3.5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2200亿元融资支持。
  
  3.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2020年“后疫情”时期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报告认为,从增长情况来看,专业健康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速高于寿险公司,中小公司高于大型公司。
  
  4.据《证券日报》报道,日前,部分私募基金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合作落地,引起业内关注。据记者调查发现,银行在权益类投资经验和投研能力方面都相对欠缺,因此,在布局权益投资方面,主要通过与公募、私募基金合作布局权益市场。但是,目前双方的合作尚在起步阶段,还有很多问题待解决。
  
  5.广州市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市内同一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可以享受优惠利率,每年可拿到最高1000万元的贷款用于企业生产经营。
  
  行业视窗
  
  1.据21世纪报道,统计结果显示,今年截至9月末,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对各级商业银行开出罚单1559张,处罚金额共计9.59亿元。
  
  2.根据汇丰前海证券最新调查显示,超过六成(62%)的顶级国际机构投资者和大型企业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扩大其中国投资组合的规模,平均增幅达24.5%。
  
  3.据中证报报道,多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保险机构均表示,险资松绑之后,传统行业仍将获得险资加码,新兴行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以及新消费领域有望吸引险资流入。
  
  4.据《证券时报》报道,债券仍是目前险资配置的最大资产类别。截至9月末,20.7万亿险资中,投向债券的规模达到7.58万亿,占比36.6%。
  
  5.P2P平台嘉石榴日前发布公告,督促平台出借人尽快完成账号余额提现。公告指出,截至目前,嘉石榴已完成网贷业务清退并通过了专业审计机构的清退审计。接下来平台将协助剩余出借人取回存管系统中的资金,请相应出借人务必及时提现。
  
  社会热点
  
  1.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了《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其中明确规定,献血服务场所如接待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捐献者,需要在独立空间进行。同时,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出院后6个月内暂拒献血,体温超37.3℃献血者也将暂缓献血。
  
  2.据民航局网站消息,11月18日,民航局再发多个熔断指令,自11月23日起对法国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等航空公司的多个航班实施熔断。
  
  3.圆明园马首铜像去年由澳门企业家何鸿燊正式捐赠给国家文物局。经过双方协商一致,文物局受捐后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今年年内,这件文物将回到圆明园,并完成首秀。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