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文化金融模式

时间:2020/11/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王和
  日前,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
  
  近年来,为了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引导金融行业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等,但实际效果仍不尽如人意,“贷款难”和“贷款贵”仍十分普遍,甚至出现文化企业“求贷无门”的情况,但与此同时,各地的产业发展基金却面临“用不出去”的尴尬。深究金融机构不是不想贷而是“做不到”的内在原因,就不难发现,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好制约文化金融发展的一系列基础性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文化产业的风险认知与管理问题,以及相应的金融制度与政策。所以,尽管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不断强调,引导和督导双管齐下,却仍然收效甚微。
  
  风险管理和金融的本质属于认知科学,科技带来的最大改变是认知科学,因此,金融行业要高度关注文化科技的前沿领域,特别是科技对文化产业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改变。重新认识文化产业风险,将文化科技与文化金融的风险管理有机融合,打造全新的“金融+科技”服务模式,一方面能够从根本上破解文化金融发展,特别是风险管理的难题,全面融入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实现金融行业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能够推动文化科技的发展,成为文化科技的重要同盟军和“买单人”,为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赋能,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这次的中美博奕无疑给中国,也包括中国的文化产业上了极其生动的一课,它再次告诉我们几个基本的事实,一是文化产业属于“软实力”,却具有“硬能力”,不能掉以轻心,需要高度重视。二是发展文化产业很重要,不仅有经济转型的意义,更是增强文化自信的基础。三是思想文化阵地属于“兵家必争之地”,必须“寸土不让”,不能简单化,更不能幼稚。四是新形式和载体将重新定义传播乃至文化,互联网更赋予其“内容化”的能力。五是科技和金融已成为现代文化产业的重要内涵和属性,需要全面和深度融合创新。六是发展文化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不仅需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更需要深耕细作,持之以恒。
  
  为了应对全球政治和经济格局的变化,也为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我国提出了“双循环”发展战略,其核心是解决好内循环与外循环的关系。当务之急是补齐短板,巩固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做实做强“内循环”,彻底摆脱对外部的各种依赖。
  
  首先,要处理好国际与国内的关系。就文化产业而言,美国的“脱钩”政策,无形中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环境,文化产业要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打造以中华文化为核心的内循环体系,增强凝聚力和感召力,为将来的外循环奠定坚实的基础。
  
  其次,要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近年来,文化产业更多地关注形式,而忽视了内容,更多地接受了西方文化,而淡漠了传统文化,因此,要以文化自信为指引,重塑基于传统文化的内容体系。
  
  再次,文化产业具有意识形态和产业双重属性。因此,需要把握根本,统筹兼顾,打造二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循环机制,探索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最后,要处理好文化与金融的关系。文化和金融行业应当将彼此纳入自身发展的内循环体系,依托文化科技赋能,形成共生机制和内生动力,打造相互融合和发展的文化金融体系。
  
  面向未来,要在“双循环”新格局下,以发展“支柱性产业”为目标,打造“金融+技术”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其核心是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积极性,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健全现代文化产业、市场和要素体系。同时,以“项目”和“产品”为对象,引入风险投资理念,通过文化科技和金融工程技术,创新风险管理模式,开发专门化的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尤其是要重视发展文化保险,培育文化金融专业机构,如文化银行和文化保险公司,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重构文化产业资金供给和风险分散新模式,推动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面向未来,中国价值观和中国文化必将成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和精神基础,中国文化产业也势必全面融入全球文化产业生态圈。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此,金融行业要以更大的格局和智慧,认识到“金融+科技”不仅是赋能,更是重构文化产业,因此以荣辱与共的觉悟,打造更加科技和专业的文化金融产品与服务,是金融业必须直面的课题。同时,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共同创造价值,共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现代文化金融模式,是金融行业必然的选择。
  
  (作者系中国人保财险原执行副总裁)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