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发布;包商银行破产申请获批;北京最低工资2200/月;苹果掉出全球手机市场前三

时间:2020/11/2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徐宁
  今日头条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正式印发了《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规定》把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最低注册资本调整为2000万元。此外,《规定》首次提出了“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概念,表明市场发展趋势和监管引领方向。《规定》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现行《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保险兼业代理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修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的决定》将同时废止。
  
  要闻速递
  
  1.11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开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的批复》称,已收悉《关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申请事项的请示》(包商接管组〔2020〕26号)。经研究,原则同意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银保监会同时提出,包商银行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后续工作,如遇重大情况,及时向银保监会报告。
  
  2.11月23日,国新办就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表示,民政部从多个方面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努力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目前,全国农村低保的平均标准为每人每年5842元,全国月人均补差为289元。
  
  3.11月23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推出新计划,为新加坡的银行提供最多250亿元人民币(约合51亿新元)资金。满足本地和区域客户人民币业务不断增长的需求。
  
  4.近日,券商相继发布2021年银行业策略报告。多家机构指出,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复苏,上市银行基本面将持续修复。同时,海外资金、中长期资金对银行股的看好也有望带动板块估值回升。
  
  5.2020年,商业银行利用二级资本债这一方式进行资本补充的力度持续加大。截至目前,年内银行二级资本债合计发行金额已逼近6000亿元大关,超过去年全年发行水平。
  
  行业视窗
  
  1.11月23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显示,华夏银行获批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公告表示,该行应严格遵守金融债券发行管理的有关规定发行和管理金融债券。待该行此轮金融债券发行完毕,应于一个月内将有关发行情况向银保监会书面报告。
  
  2.用益信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四季度以来,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2490只2843.4亿元的集合信托产品,相较于去年同期的4060只3667亿元的规模,在发行只数上锐减了38.7%,在融资额度上也下滑了22.5%。
  
  3.11月23日,天津银保监会公布的批复显示,核准庞珺天津滨海农商行行长、董事的任职资格。此前,庞珺为渤海银行信贷监控部总经理。
  
  4.11月23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显示,中信百信银行16.34亿股股份的增资扩股方案获得银保监会批复。银保监会同意中信银行认购该行9.01亿股股份,合计持有百信银行37.01亿股股份,占该行本次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65.70%;此外,同意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认购百信银行4.66亿股股份,占该行本次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8.27%。
  
  5.中国华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鞍山银行2.2亿股股份将于12月21日至22日进行公开拍卖,处置单位为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根据拍卖公告,华阳投资持有的该笔股份评估价为4.722亿元,起拍价降价30%,即33264万元,约合1.512元/股。
  
  社会热点
  
  1.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季度前四大厂商最新排名为三星电子、华为、小米和苹果。其中小米是第一梯队里最大的黑马,是前四名中唯一逆势大涨的手机厂商。
  
  2.根据全球游戏及电竞市场数据研究分析公司Newzoo的最新统计,由于疫情期间游戏市场需求不断上升,今年全球有超过7亿人使用游戏主机玩电子游戏,主机游戏市场今年有望创造450亿美元、约合295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3.11月23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0年北京市部分行业工资指导线》公告。北京人社局表示,相关行业企业可根据行业工资指导线,参考不同经济类型的相关指标,合理确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北京人社局称,最低工资保障线26400元是按去年调整的最低工资标准2200元/月综合计算的年度水平。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