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开展健康告知标准化专项工作调研健康告知趋向标准化

时间:2020/11/2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徐宁
  随着健康保险业务的迅速发展,与投保告知相关的承保理赔投诉纠纷数量明显上升。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向各相关会员单位下发《关于开展健康告知标准化专项工作调研问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保险业协会表示,此项调研有利于后续推动有关工作的标准化,有效保护保险客户和保险经营机构的权益。
  
  健康告知是大家在购买保险时,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的询问内容,直接关系被保险人能否投保或以什么条件投保,以及未来保险理赔能否顺利进行。“各家保险公司在保单中设置的如实告知事项差异较大,表述不尽相同,投保人是否违反如实告知的判定标准不一致,有时会引起消费者与保险公司之间就某些事项是否应当属于如实告知,投保人未告知是否属于违反如实告知义务的理解不同而产生争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副教授李文中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
  
  《通知》称,投保告知询问是否科学、准确、合理,关系到保险消费者权益能否得到保护,同时也关系到保险机构是否能够有效管控经营风险。据悉,此调研问卷内容包括:简要介绍公司个人健康保险产品投保告知的设计原则和框架,以及主要考虑因素;公司健康保险的投保告知是否根据销售渠道不同而存在差异;公司健康保险的投保告知是否根据不同产品类型而存在差异;公司同一产品的投保告知是否根据性别、年龄段不同而存在差异;公司是否存在无需健康告知即可进行承保的个人业务;简要介绍公司承保后客户主动进行补充告知的操作规则或实务(例如二次核保);简要介绍公司在理赔过程中发现客户存在投保前不如实告知情形的操作规则或处理实务,以及特殊案例的处理实务;简要介绍公司在处理与投保告知纠纷相关的理赔案件时,所采取的操作规则或处理实务;公司其他与健康告知纠纷相关的典型案例等。
  
  李文中表示,健康告知趋向标准化,一方面能够促进消费者对如实告知事项形成统一认识,减少争议与纠纷,提高保险公司的业务办理效率;另一方面也避免个别保险公司在如实告知义务上加重投保人的负担,保护投保人隐私和商业秘密及其他利益。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