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P2P网贷机构归零;徽商银行收购包商银行四分行;满洲里新增一本土病例;多银行暂停贵金属交易

时间:2020/11/3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1.11月28日,在2020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有效金融监管体系”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曹宇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金融监管者肩负着新的使命任务,需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监管理念和方法,持之以恒提升监管有效性,形成监管与市场的良性互动和正向激励。
  
  要闻速递
  
  1.11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出席2021《财经》年会并表示,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逐渐压降,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互联网风险大幅压降。
  
  2.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11月28日表示,扩大金融业开放将为中国金融业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提高中国金融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和更加健康的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动能。
  
  3.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日前表示,人民银行高度重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准备从三个方面——现金管理、支付服务、普惠金融来采取措施,切实提升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4.近日,第32届中国经济新闻奖、第三十四届(2020年度)中国产经新闻奖两个经济传媒领域重磅奖项正式公布,《中国银行保险报》共揽获22个奖项。
  
  5.浙江省日前正式发布的《浙江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推进方案》要求,至2021年12月底,浙江省各设区市将学校及公办幼儿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农批农贸市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全面纳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公益险范围,实现全覆盖。
  
  行业视窗
  
  1.徽商银行日前披露,其已与包商银行、包商银行接管组及存款保险基金订立收购承接协议,向包商银行收购承接目标业务、目标资产、目标负债及目标人员,收购价格约为177.35亿元。(点击阅读详情)
  
  2.据央行营业管理部介绍,为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自2020年11月28日起使用存款保险标识。目前,北京辖内78家银行机构4000多家网点已全部启用存款保险标识。
  
  3.太保安联日前披露,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受让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所持的健康险公司全部股份。转让完成后,安联集团将不再持有太保安联健康险任何股份。
  
  4.日前,包括工行、建行、农行、交行、招行等在内的五家银行均宣布暂停贵金属新客户开立交易账户。各家银行给出的暂停开户原因是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及新冠疫情等影响,贵金属市场价格波动所导致。
  
  5.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净增房地产贷款4.4万亿元,同比下降3.7%;全国房贷占比为27.2%,首次回落到30%以下的水平,这说明贷款集中度在下降,有助于更好地防范商业银行的房贷风险。
  
  社会热点
  
  1.11月29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将正式开考。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57万人,报名阶段共有157.6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61:1。
  
  2.据内蒙古卫健委网站消息,2020年11月28日7时至11月29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满洲里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之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治愈出院1例(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
  
  3.11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马保国闹剧,该立刻收场了》,指出马保国的一些言行,实际是哗众取宠招摇撞骗。真讲武德,马保国就应该从闹剧中抽身而退。对他背后的人来说,尽早收手更是明智选择,否则必定血本无归。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