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款车型最新碰撞成绩出炉;苹果被罚7900万元;我国总和生育率破警戒线;大家人寿减持2家A股公司

时间:2020/1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1.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提升到国家战略以来,不断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发挥绿色金融服务于绿色经济发展的职能,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如今,中国已跻身世界绿色金融发展前列,并引领着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的绿色转型。
  
  要闻速递
  
  1.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撰文指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目标是建立有助于实现币值稳定、充分就业、金融稳定、国际收支平衡四大任务的中央银行体制机制,管好货币总闸门,提供高质量金融基础设施服务,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管控外部溢出效应,促进形成公平合理的国际金融治理格局。
  
  2.近日,在2020年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上,《中国银行保险报》首席专家团主席、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完善债券市场、大力发展资产管理市场和发挥金融机构的作用等方面至关重要。
  
  3.北京保险业将于2020年12月5日零时起,在全国率先实现农险承保理赔全流程信息化。依托卫星遥感、电子围栏等新技术手段,农险消费者可以享受到全方位的农险信息化服务体验。
  
  4.据财联社报道,近期,债券市场双向开放有望迎来新进展。人民银行正在与香港货币当局一道,会同各方研究探讨“南向通”的框架性方案。
  
  5.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日前表示,理财业务逐步回归本源。银行理财行业形成了“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共识,银行结合自身特点,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建设,增加长期限、净值化产品发行。
  
  行业视窗
  
  1.12月1日,银保监会披露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未按照规定办理再保险被监管处罚30万元,相关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2.12月2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向该行全资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增资金额不超过300亿元。
  
  3.12月2日,中保研发布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五款车型测评结果。其中,去年碰撞成绩不佳的上汽大众帕萨特再一次申请了中保研的测评,碰撞成绩显示,新上市车型除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之外,其余均拿到优秀(G)评价。
  
  4.欧亚集团、大商股份日前均发布公告称,股东大家人寿减持这两家公司股票,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在此之后,大家人寿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仅剩5家。
  
  5.据澎湃新闻报道,晋城银行25笔不良资产正在山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这25笔不良资产均以2户为单位转让,涉及的不良资产转让底价总额逾3000万元。
  
  社会热点
  
  1.据国家航天局介绍,北京时间12月2日4时53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完成了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实现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
  
  2.民政部部长李纪恒近日撰文表示,受多方影响,我国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总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线,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要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增加劳动力供给。
  
  3.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反垄断机构表示,已经对美国苹果公司处以1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924万元)罚款,原因是其出售手机的商业手法“激进并具有误导性”。苹果公司的广告声称其多款手机具有防水功能,但并没有清楚说明只在特定情形下防水,且对手机进水拒不保修。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