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银保监局规范金融服务收费 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时间:2020/12/8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新疆银保监局
  新疆银保监局高度重视小微企业融资情况,近年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银保监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让利降利、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决策部署。新疆银保监局系统陆续开展“清理银行乱收费 降低企业负担”行动等多项涉企收费检查、调查工作,深入整治相关机构违反“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规定相关问题。同时,持续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辖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60%,较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
  
  近年来,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规范金融服务收费,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涉企收费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是在机构自查自纠、监管检查中发现个别机构在服务收费、保险退保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发现的问题及监管措施
  
  2019年,新疆银保监局部署开展辖内银行机构违规涉企服务收费专项治理与小微企业融资收费全面排查工作,2019年全年通过自查和监管检查共发现涉企违规收费问题893个,其中,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问题738个,服务收费质价不符问题6个,其他违规问题149个,辖内银行机构主动清退超成本收费资金1712.87万元,监管检查过程中责令清退资金4.3万元。如,检查发现XX分行发放的5笔小微企业贷款存在由客户承担抵押品评估费的问题,涉及金额5.6万元,检查期间,该分行主动完成了相关费用的清退工作。督促银行机构加大内部问责,2019年,辖内银行机构共对4人给予调离岗位等行政处分,对45人给予经济处罚、处罚金额2.29万元,对25人给予通报批评、违规积分、批评教育等其他处理。
  
  2020年,新疆银保监局坚持把银行检查工作与推动减费让利政策落实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双随机”方式选取辖内3家银行机构开展了信贷服务实体经济及不良贷款现场检查,涉及收费方面主要发现:一是向部分小微企业违规收取咨询费,如,XX银行向2户小型企业收取对公咨询业务手续费,涉及业务2笔、金额合计300元。二是部分抵押类贷款(银票)业务附加不合理条件,如,XX银行发放的部分抵押类贷款及银票业务在审批环节,要求抵押物必须购买财产保险,保险金额须覆盖贷款金额,并确定该分行为保险第一受益人,涉及业务9户、金额7257万元、收取保费6.92万元。针对检查发现问题,对其中存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经营行为,正在启动立案调查处罚工作。
  
  2020年以来,新疆银保监局接收的收费方面投诉主要是个人贷款保证保险及相关贷款业务方面的投诉,共计199件(剔除重复投诉),消费者主要反映被捆绑销售个人贷款保证保险、收取高额费用、贷款综合成本过高等问题。前述投诉中,同意参与调解的76件,其中,达成调解协议的28件,经调解员讲解后,消费者对机构投诉处理结论无异议的44件,对于未协商一致的,督促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强与消费者沟通协商,努力化解矛盾纠纷。
  
  二、督促落实规范服务收费等政策要求,进一步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具体措施
  
  (一)加大监管力度,规范服务收费。一是实现“自查”全覆盖,组织辖区各级银行机构近3000个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收费全面排查,鼓励机构主动暴露问题,积极整改。二是坚持“以查促改”,选取重点区域、重点机构开展针对性监管检查,通过监管检查,督促机构建立健全收费管理制度,形成规范收费长效机制。三是优化金融服务收费工作。印发落实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任务的通知等,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不断规范各类服务收费行为,严禁在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努力挖掘减费让利空间,有效提高金融服务收费透明度,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
  
  (二)畅通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渠道,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指导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充分发挥纠纷调解中心作用,开通专项业务调解专线,畅通消费纠纷非诉解决渠道。在2020年组织开展的3·15、金融知识基层行、金融知识进万家三次集中消费者教育工作中,组织银行保险机构开展金融知识进农牧区、进园区企业、进个体工商户活动,加大金融惠民惠企政策宣传力度。
  
  (三)加强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加大消费提示。转发加强贷款保证保险销售管理和投保提示的相关通知,印发关于加强我区融资性信保业务保前管理和保后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等,要求保险公司健全业务系统,完善内控管理,尤其是强化融资性信保业务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防范化解风险。通过新疆银保监局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办理“贷款保证保险”及相关贷款业务的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办理贷款保证保险及相关贷款业务时注意有关事项。
  
  (四)加强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一是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等9部门联合转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推动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各项措施在新疆落地。二是加强行业自律,指导新疆银行业协会、新疆保险行业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倡导互利共赢行业文化,落实信贷融资收费各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三是落实落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2020年1月25日至10月末,辖内银行机构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为534.56亿元企业贷款本息实施延期。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督促机构落实中国银保监会相关政策规定。2020年,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新疆银保监局将督促辖区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落实相关规定,切实维护贷款企业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二是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持续深入整治相关问题,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强化对第三方合作机构的管理,全面评估助贷、增信环节的综合融资成本,完善综合经营绩效考核办法,严格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防止内外勾结、联手损害小微企业利益。对无视禁令、顶风违规的,监管部门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三是压实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健全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工作实际,通过现场检查、投诉通报等各种方式,从各个维度压实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切实保护好银行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支持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对地方金融活动进行社会监督,促进银行业保险业良性发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